当前位置:

不能取代防晒霜 女子吃防晒丸后被晒伤

 

  防晒界有个新晋“网红” “黑科技”防晒丸真能防晒吗?

  一女子吃了以后仍被晒伤,专家表示不能取代打伞和涂防晒霜

  进入五月,也到了一年当中紫外线最强的时候,除了传统的防晒霜、防晒衣,今年口服的“防晒丸”成了当仁不让的“网红”,有不少美妆博主推荐。按照厂商的宣传,这种口服的药丸能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抵抗能力,还可以修复受损的肌肤,帮助细胞生长和愈合。但前不久,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接诊一位服用防晒丸却还是被晒伤的患者。

  专家表示,长时间户外活动,“网红”防晒丸不能代替防晒霜、遮阳伞、帽子、墨镜这些“传统”的防晒措施。 通讯员 李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病例

  女孩吃了防晒丸 结果……

  不喜欢防晒霜 带防晒丸去度假

  据钱江晚报报道,小林是一个女高中生,清明假期和家人一起去了趟冲绳玩。虽然当时才四月份,但冲绳的纬度比较低,海边的阳光照射很强烈。

  在逛当地的药妆店时,一个销售给她推荐了一款防晒丸,告诉她只要每天服用,哪怕偷懒没擦防晒霜,也不用担心被晒黑。再搭配一个美白丸,不仅不被晒黑,甚至还能变白呢。小林向来不喜欢防晒霜涂在皮肤上的厚重感,一下子就心动了,防晒丸和美白丸各买了几盒。

  后来到海边的沙滩玩耍,小林帽子还是戴的,泳衣外面的防晒衫也穿着,但防晒霜就涂得不大用心了。不仅使用的量不够,遇水之后也没有及时补涂。

  海边被晒伤 一直红肿脱皮

  两天晒下来,小姑娘的脸、脖子、背部都被晒得红红的。回国后,小林晒伤的部位一直红肿、脱皮,还伴有刺痛感,于是来到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

  该院皮肤科王小勇主任提醒她,皮肤的红肿脱皮应该很快会好转,但晒黑的皮肤,恐怕要半年到一年才能慢慢白回来了。得知小姑娘是因为迷信防晒丸才没有认真涂防晒霜时,他有点哭笑不得。

  连线专家

  “黑科技”+“网红” 美妆博主狂推的防晒丸到底是什么?

  A 防晒丸到底能不能防晒?

  成分多是抗氧化补充剂和维生素

  记者发现,防晒丸是防晒界新晋“网红”,很多美妆博主还专门推荐过。在一个化妆交流的APP上,近期就经常有美妆博主晒出正在服用防晒丸的效果。其中一名美妆博主晒出国外代购的一个西班牙品牌防晒丸,据称主打的功能是抗氧化,抵御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可配合同一品牌的防晒霜使用。不过她强调说,“并不是吃了防晒丸就不要涂防晒霜了,真要是户外活动,脸、脖子、身体一样都不能落。”

  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输入“防晒丸”,跳出9页相关产品,均来自海外,有产自西班牙、美国、新西兰,最多的是产自日本。记者进入其中一个品牌的旗舰店,店内介绍这种防晒丸是获过专利的“黑科技产品”,每日服用一粒,可以避免防晒霜涂抹量不充足导致的晒伤,达到360度周全防护。而主要功效是抗氧化,防止光老化。

  记者查阅了几种热销的口服防晒产品,其主要成分标的就是抗氧化补充剂和维生素。有的抗氧化补充剂,含有从植物中萃取出的抗氧化成分;某些维生素,帮助修复皮肤的损伤。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去年发布的《皮肤防晒专家共识》中提到,口服药物或食物补充剂,通过对抗光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减轻光损伤。但这是作为遮挡性防晒和涂抹防晒化妆品等的一种补充。

  昨天,记者也就防晒丸咨询了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吉慧慧医生。她告诉记者,因为对这些口服的防晒丸或美白丸具体成分并不清楚,对其能否达到其宣传的防晒效果无法评价。但是这些内服的产品,作为防晒的一种手段,是不能取代日常的穿衣、打伞以及涂擦防晒霜的。

  另外,作为一个混合成分的药丸,支持它的有效性的相关研究数据还十分有限。而且口服保健品或药物,能被人体吸收多少?吸收后到达皮肤的量又能有多少?这些都缺乏大样本的临床试验。

  B 怎么做才能有效防晒?

  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防晒霜2小时补涂一次

  专家指出,防晒主要是防紫外线,紫外线辐射皮肤后可造成日晒红斑、黝黑反应等急性损伤,更可怕的是日积月累的慢性损伤带来皮肤光老化、皮肤癌等问题。而常规的防晒措施主要还是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和涂抹防晒化妆品等。

  第一是规避性防晒。一般中午时分是紫外线指数最高的时段,而春末和夏季是紫外线指数最高的季节。沙滩、雪地、城市高层建筑的墙面或幕墙玻璃、汽车窗玻璃、地面硬化,如沥青、水泥路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指数值。“室外活动要注意规避紫外线数值高的时段和地点,”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吉慧慧医生说,比如夏天尽量避免在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之间外出。

  第二是遮挡性防晒。吉慧慧医生说,遮阳伞、太阳帽和衣物等织物产品可直接遮挡日光。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厘米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

  第三,就是涂抹防晒化妆品。现在市面上的防晒霜主要分无机防晒剂(又称物理UV屏蔽剂);有机防晒剂(又称化学性UV吸收剂)。“防晒霜是一年四季、365天都要使用的,冬季或者春夏季阴天时,可以使用spf值低一些的。”吉慧慧医生强调说,全身曝光部位均需涂抹防晒产品。尤其头顶头发稀少、耳廓暴露的人群,要特别注意涂抹。防晒霜的涂抹也很重要,如果长时间户外活动,不仅要足量涂抹,每两个小时还要补涂一次,以防出汗对防晒效果的影响。

  另外,还有一些化妆品会添加抗氧化剂,这些产品对日光没有直接吸收或反射作用,但加入化妆品后可提高皮肤抗氧化能力,起到间接防晒作用。但是这类化妆品仍不能取代防晒霜,只能配合防晒化妆品使用,来减轻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程度。

  有一些药物或食物具有光感性。药物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维A酸类等;食物如灰菜、茴香、苋菜、芹菜、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

  与此同时,在阳光下长时间活动时应注意避免食用或接触光感性物质。

  延伸阅读>>>

  特殊人群如何防晒?

  1、婴幼儿:为了避免婴幼儿过度防晒而导致维生素D缺乏,可以每天1 ~ 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1天维生素D需要量,但需避开紫外线最强的上午10:00至下午4:00。特殊情况可通过食物、药物等补充维生素D需要量。

  小于6个月的婴儿皮肤娇嫩,体表面积与体重的比值较高,涂抹防晒产品后,不良反应风险较高,因此不建议使用。应通过避免阳光照射,衣物等遮盖防晒。

  6个月至2岁仍然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挑选SPF10/PA+以内的物理性防晒产品,以霜剂或粉质产品为宜。即使涂抹了防晒产品也不宜在强烈阳光下活动。

  2、老年人:骨质疏松高发的人群可接受适宜的阳光照射。但合理的防晒措施可减缓皮肤衰老,预防皮肤肿瘤的发生。因此长时间在阳光下活动,仍需采取一定的防晒措施。

  3、孕妇:妊娠过程中使用防晒剂,除一般的皮肤保护作用外,还可减少黄褐斑发生率或阻止妊娠期皮损进一步加重。防晒产品使用方法同正常人,但防晒剂配方应更加简单,风险评估要求更高。

  于丹丹 整理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李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