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大城衡阳倾力打造最美地级市!一起来细数亮眼成绩

▲美丽的湘江风光带

过去,衡阳渣土车车轮带着黄泥,一路尘土飞扬……如今,每个施工工地都有一名渣土执法员跟踪管理,渣土运输实现“六个百分百”管理,无论白昼还是黑夜,马路上都不见工地渣土。

过去,衡阳占道经营现象比比皆是,食肆周边垃圾遍地、油烟四溢……如今,在城管、环保部门大力整治下,街道清爽,路面清洁,空气清新。

过去,“不守规矩”的电动车、漫天要价的出租车为整座城市抹黑……如今,我们发动群众力量,加大“两站一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颜值”升级,让市民“家门口”变靓;文明升级,使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惠民升级,促百万衡阳人齐心共创……2018年,衡阳再次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从干部到群众,从乡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单位,全民参与、齐心发力,内外兼修,取得了颇多亮眼成绩……如今,行走在衡阳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

“颜值”升级,大城衡阳越来越靓丽

整洁的休闲座椅、红绿相间的绿树花卉、独具韵味的文化墙……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全国最美地级市,使得衡阳有让八方宾客眼前一亮的“颜值”,同时经过精细的城市管理、拂面的文明新风、和谐的社会氛围,更让人有来过即难忘的城市“气质”。

崭新的衡州大道、改建的解放大道、蒸阳大道,两岸风光带等道路,使城市路网结构得到了大幅改善和优化。特别是衡茶吉的开通、滨江新区的筹建、322国道衡阳段的筹建、南岳机场通航城市的增加、高铁线路的不断丰富,使城市路网四通八达,增加了城市新地标,条条通衢让衡阳敞开了“胸怀。

不少在外打拼的衡阳人节假日回衡后感叹:“衡阳一年一个样,变化确实大!”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不但打通了二环南路、二环西路、蒸湘北路延伸、长丰大道北延等17条“断头路”,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如今,“交通越来越便利,城市越变越文明”成为千万衡阳人的切身感受。除了交通道路飞速发展外,交管部门还综合施治城区交通秩序,完成了20多个十字路口交通渠化改造,强化了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施划,增加完善了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监控设施,新增5000余个停车位,城区交通秩序越来越好。

▲5月9日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大会

细节决定成败,小厕所反映大问题。为解决行人如厕难题,我市进一步推行“厕所革命”。截至今年10月份,公厕数量已达505座,且公厕配套附属设施设备配置到位,可满足市民、游客的如厕需要。

我市还重点改善城郊人居环境。以建设乡风文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整治乡村环境,清理暴露垃圾1690多处。全面落实河长制,清理河道垃圾300多吨,关闭河道污染企业37家,并圆满完成33个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的建设任务。

城市形象的提升,营商环境的改善,还吸引了外资的青睐。

今年9月,举办的“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完成市、县(区)两级共签约项目82个,总投资额、总引资额分别达到907.62亿元、820.12亿元,其中500强战略项目12个,在签约项目数量、质量、投资额度、产业拉动作用方面实现了全新突破。

文明升级,市民素质越来越优秀

今年中元节,衡阳城区告别了“乌烟瘴气”。

这得益于衡阳市首次推行文明祭祀新举措——城区全面禁止焚烧钱纸。 本以为会遇到重重阻力,但在全市市民齐心拥护这一举措,烟雾漫天的景象不见踪影,当月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也实现百分百。

这无疑是衡阳市民素质提升的一个有力证明。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抓好市民素质提升,使得衡阳市民团结一心,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

今年,我市持续实施“相约文明”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充分运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分领域、分层次对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居民、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公民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培训。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还举行了首届“最美公交驾驶员、最美的哥的姐”评选活动,并开展衡阳第五届道德模范暨“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等评选活动,使得“模范效应”不断增强。

▲蒸湘区开展的“孝亲敬老”活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通过全市宣传教育,我市文明风尚大为改观,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为了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市直新闻媒体开辟30余个专栏专题。城区各部门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刊播公益广告20多万处,印发《文明市民手册》200余万份。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内容,我市文艺团体编排歌、舞、剧节目89个,演出360多场次,并通过市公交集团在公交车LED显示屏、车载电视,移动宣传创建工作。

▲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来,有5位衡阳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3位衡阳人获评“湖南好人”。其中有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外科医生胡军;勇斗歹徒不幸牺牲后捐献器官的熊衡露;41年救下17人的环卫局退休职工李春生等,使得“好人现象”蜕变成“好人效应”。

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今年3月开展至今,市民“随手拍”共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2700多起。衡阳市各级媒体刊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曝光稿件1200多篇次。为了落实发现的问题,今年我市推出各城区“交叉督查”的办法,组织各城区创建办人员进行交叉督查,同时进行模拟测评。对四城区、“两区一园”、12个专业工作组的创建工作进行督查43次,开展模拟测评2次,共发放交办函370余份,交办督办问题420余个,整改400余处。

▲志愿者帮助看病老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成文明城市创建生力军,我市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注册、爱心文化培育、服务项目对接、表彰激励回馈及多渠道投入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性局面。 并积极在全市广泛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了“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尤其是省运会、省残运会期间,我市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000名、社会志愿者1000名,为运动员、裁判员和各界来宾提供周到贴心的志愿服务,成为赛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志愿者在路口义务劝导交通

▲志愿者日,心理辅导站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游戏

衡阳市还开展了不文明行为劝导行动。由四城区、“二区一园”、各相关单位牵头负责,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一批“5060”人员担任劝导员。以《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为依据,重点对乱扔垃圾、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网络行动”“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也一直在持续开展。大力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文明旅游意识传播,优化网络环境,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培育现代诚信文化。同时,制定诚信公约,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以诚信建设带动社会治理,大力推行共享志愿服务。

在城郊结合部,同样能看到素质的大幅提升。

我市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了《衡阳市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市有225990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有2220个村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有效提高农民道德素养,推进乡风文明进农村、传统美德进农家。

惠民升级,大美雁城越来越宜居

“亦有东洲,在彼中流;桃花片片,绵浪悠悠;绿杨彼岸,江雨随舟。”历时2年多时间的建设,今年5月1日,衡阳东洲岛主题公园正式开园,不但使得市民周末多了一个踏青的好去处,也标志着古衡州八景之一的城市记忆重现,为城市面貌加分不少。

我市今年来还对回雁峰景区、西湖公园进行提质改造,一批高品质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百园之城”雏形初显。

文明创建,最终受益者是市民。

今年来,衡阳市着重抓好创建活动引领和典型选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打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衡阳品牌”,使得文明创建活动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

沿江风光带“亮化工程”、老城区“洗脸、清废、理线、治癣”等系列活动全面铺开;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等一批城市地标项目稳步推进;幸福河、松梅湖、酃湖公园、雁栖湖公园等4个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成效;城区“三江六岸”沿河布绿、建园,还有渣土专项整治;“两站一场”综合秩序整治;户外广告整治集中行动、占道经营治理、取缔露天烧烤摊点等,这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市容市貌不断优化的同时,老百姓家门口也发生了喜人变化。

石鼓区青山街道西湖一村社区的咏竹苑,以前只有几根稀拉的竹子和一条破烂的石子路,现在经过改造彻底告别往昔的沧桑,竹林苍翠,花朵鲜红,构成了一幅纯美的社区风景画,居民聚在这里饮茶聊天,体验快节奏都市中的“慢时光”。

珠晖区华联社区经过提质改造,居民活动场地扩大了许多,休闲活动的承载量上来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水涨船高”,居民纷纷表示:“这是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释放的红利”。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脏,则城市脏,社区美,则城市美。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提质改造了40个社区,使得这些社区的“破旧门面”成为了为群众办事的社区服务中心;“违章建筑”成了群众休闲文化广场;“垃圾聚集地”成为了绿化广场。另外,我市还借省运会契机,提质改造了一批体育场馆。市民心理辅导站点、晨晚练健身场所等设施也不断完善增加,各广场还加设了隔离防护墩,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大幅提升。

▲市公交站亭全部换成了创文公益广告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上下一心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城市发展更有质量、城市更有温度、市民更加幸福,共绘“环境美、好人多、生活好”的美好画卷。

文字记者:金明达

图片记者:王翟、陈太仰、罗盟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梁丽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