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责294人!衡阳从严从快处理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

1月2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省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疫情防控大战随之全面打响。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号令,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带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诠释忠诚与担当。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市中心医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决战决胜,令行禁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纪律就是保障。

为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1月26日—27日,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检查的通知》以及《关于全市公职人员严守疫情防控“四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严禁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严禁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防控措施流于形式;严禁造谣、传谣,发表不当言论等“四个严禁”,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公职人员立下了疫情防控工作“铁规”。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迎战、靠前督战,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保好驾、护好航。”战“疫”打响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督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1月26日—27日,刘泽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直奔南岳区、衡山县,深入南岳高速收费站、南岳大庙和进山口、衡山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岭坡乡等地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谁归口谁负责”原则,率领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及市直职能部门,对责任落实进行再监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缨,春节期间集体放弃休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战时状态”全面压实各领域各环节各人员的责任,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平战结合”的关键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前必须积极应对的一场大战、大考。2月17日—18日,刘泽友深入衡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缆等6家联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帮扶复工复产,督导衡山县、衡东县、雁峰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盯紧看牢,强化源头管控,督促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到村、社区等“神经末梢”,落实防控责任要严而又严,服务保障意识要强而又强,保持定力、坚持不懈,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号令声声,战鼓擂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适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立即调整姿态,全力投入督导疫情防控、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两线作战”,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新的篇章。

▲衡山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永和新场市高速路口监测点督查疫情防控情况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

自战“疫”打响以来,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主体责任、防止疫情扩散、患者救治、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等“七个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你们医院值班领导在吗?”“近期有没有收到发热病人,把登记表拿出来看一下?”1月26日起,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组成4个督查组,深入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15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12个县(市)区卫健局(疾控中心)以及部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室)和各卡口医疗检测点,对医院值班领导、医务人员履职尽责,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摸排情况集中开展了5轮督查暗访。

“街道今天给你们发放了哪些防疫物资?数量分别是多少?”2月2日下午4点半左右,雁峰区纪委常委杨杰来到先锋街道光辉社区办事大厅内,直奔主题,向社区负责人询问防疫物资发放情况。从2月1日开始,雁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两办”督查室,分成6个小组,对区直一线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和6个街道(镇)干部履职情况和防控物资接收、发放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确保防控物资数量准确、质量可靠,有合规、合理去处。

“纪委吗,我要举报!” 2月4日8时许,衡南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举报电话响了起来,群众举报相市乡金紫村妇女主任在家开牌馆。相市乡纪委迅速联合相市乡派出所民警马上前往金紫村妇女主任谭友谊家中暗访,发现有群众聚集在她家牌馆中打字牌。2月4日上午,相市乡党委对金紫村妇女主任谭友谊作出停职处理,并启动罢免程序,由相市乡纪委对其立案审查。自1月30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专线举报电话以来,截至2月18日,全市共接到涉疫信访举报120件,办结120件,办结率100%。

疫情防控在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效举措,积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明确重点、精准监督,既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滑坡、防松懈,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衡东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大浦镇中心卫生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快查快处,严肃问责

“擅离职守、缓报疫情……衡阳6名干部疫情防控不力受处分。”1月29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典型案例,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极大关注,网络浏览量迅速达到“10万+”。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拧紧发条。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组建6个暗访督查小组,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共成立38个督查组,突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针对薄弱环节、聚焦基层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唐青因擅离职守受到停职处理,并启动问责程序;常宁市政府办副主任段骁擅自将尚未公开发布的疫情信息通过微信群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衡东县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袁剑峰因防控工作落实不力被免职处理,县卫健局分管副局长向献群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祁东县河街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全朱丽缓报其子从武汉出差返乡情况,造成严重后果,受到免职处理;衡山县融媒体中心总工程师王海滨、技术股股长李震环,不担当、不作为,未迅速安排人员对疫情严重的岭坡乡灯山村的“村村响”广播设备进行维修,受到免职处分……

截至2月18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294人,其中立案查处47人,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262人,共通报典型问题45起128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严明纪律,对典型问题保持“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了有力震慑,不断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大大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为推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清风衡阳

编辑:宋美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