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衡阳正青春”系列发布会㉙】科技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018-12-03 12:02:12 字号:

【“衡阳正青春”系列发布会㉙】科技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x.jpg

12月3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市科技创新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红网时刻衡阳12月3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陆璐)12月3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衡阳市科技创新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衡阳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罗春耀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科技创新成绩。

改革开放40年来,衡阳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国家级科研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等从无到有,实现国家级创新载体零的突破;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由少及众,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衡州大地遍地开花;民生科技、知识产权从粗至精,推进科技为民入脑入心。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坚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科技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开启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新征程。今年4月,衡阳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创新环境开拓新局面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衡阳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涉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载体建设、推进科技金融结合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共识,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关于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了创新激励措施,提高了创新奖励标准。积极构建“1+X”制度体系。制定修订了《衡阳市专利资助办法》《衡阳市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细则》《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强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衡阳市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创业平台实现新突破


3v.jpg

2018年衡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会现场。

改革开放初期,衡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众创空间均为零,40年来,衡阳把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重点工作来抓,着眼需求,搭建科技创新平台。2004年,衡阳第一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2007年,衡阳第一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获批;目前,衡阳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有力地支撑了核技术及应用、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前沿研究及产业发展。合作共享,搭建科技资源合作共享平台。打造湖南省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5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思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立了衡山科学城科创中心企业孵化器等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衡阳中关村金种子创业谷等5家省级众创空间。整合资源,着力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2012年,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西渡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2017年,衡阳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升级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衡山经济开发区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

高技术产业迈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重点产业优先、关键共性技术优先,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全市企业共争取国、省科技项目1100多项,市本级安排工业支撑科技项目2000多项,重点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攻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术产业由弱到强,取得了质的飞跃,从2012年开始,连续多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都在14%以上,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其中,电子设备制造增长39.3%,占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55.0%,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衡阳高新技术企业自本世纪初实现零的突破后,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十八以来,实现了几何级增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仅74家,2017年达到142家,目前153家,预计今年可突破200家。

创新成果培育取得新成绩


1z.jpg


2016年,衡阳华菱钢管电弧炉炼钢复合吹炼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证书。

改革开放40年来,衡阳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更难能可贵的是,2012年特变电工有限公司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省级科技奖励356项,获奖数量稳居全省前三。

在专利法实施当天(1984年4月1日),衡阳就申请了四项专利,实现了衡阳专利申请零的突破。2010年衡阳年度专利申请首次突破千件大关,达到1270件。2012年以来衡阳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6年年均增长20%以上。20181-9月,衡阳申请专利4555件,专利授权2460件,均排全省第3;申请发明专利1199件,发明专利授权272件,均排全省第4,在湘南地区一枝独秀。截至到2017年底,衡阳累计国内专利申请总量为36553件,授权总量为18560件,均位于全省第4位。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专利行政执法案件在规定时限内结案率连续10年保持100%

民生科技彰显新作为

5d.jpg

2018年衡阳市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

改革开放40年以来,衡阳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100多项,立项健康医疗科技400余项,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产品1720余项,组织实施“耒阳市采煤沉陷区村民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应用示范”、“湘江流域镉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水稻隔阻技术研究与示范”等一批民生科技重大专项。耒阳市、常宁市、祁东县先后获批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立了水稻、油菜、蔬菜3个国家级和棉花、柑橘、茶叶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湖南新丰果业中秋酥脆枣,现已发展成为祁东县一大支柱产业。市农科所选育了我国第一个能在生产上应用的高温敏不育系雁农S,并成功选配出雁两优921应用于生产,此项填补国内空白。市蔬菜所累计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300余万亩,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衡阳综合试验站”。打造莲湖湾生态农业示范园等4家国家级星创天地,蔡伦现代农业示范园星创天地等14家省级星创天地。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近5年来,共受理电话18200余次,市县两级专家上门服务1614次,解决技术难题6100多个,录入资源信息1200余条,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技术信息、市场信息需求。现有地震宏观观测点36个,实现速报点各乡镇(街道)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设有1-3个地震速报点。拥有应急避难场所20处、面积70万平方米,可容纳46万人紧急避险。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科普活动,年均服务创新创业团队370余个,科普100万余人。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了322名科技专家、3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进驻322个贫困村,实现科技扶贫全覆盖。

“改革开放40年,衡阳科技创新成绩可喜。”罗春耀表示,衡阳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建设最美地级市和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谱写出靓丽的科技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梁丽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