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冬天我们不冷!”

  ——衡阳市民政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纪实

  岁末寒冬,北方寒潮频频来袭,衡州大地气温骤降。

  全市困难群众过得好吗?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吗?带着这份特别的牵挂,衡阳市民政局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以殚精竭虑的关怀和帮助,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愉快过节。

  “不让一户困难家庭在危房里越冬,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挨饿受冻。”在专题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各项民政工作的市民政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议上,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小风发出了“动员令”。 全市民政干部纷纷下到基层,走街串巷,奔波忙碌。逐户走访困难群众,准确掌握困难群众在衣、食、住、医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救助措施,精准救助,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份份真挚爱心,化作寒冬里的融融暖阳,照亮了困难群众的笑脸,温暖了困难群众的身心……

  多措并举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1月8日晚上,气温低至零下。市民政局启动了“冬季送温暖”救助专项活动,周小风率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先后来到珠晖区火车站、湖南路和雁峰区雁城路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救助工作。每到一处,周小风和工作人员都关切地询问流浪乞讨人员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等情况,并为他们送去冬被、棉鞋、食物、药品等物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夜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热泪盈眶,连声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这是民政干部帮助困难群众抵御严寒、温暖过冬的感人一幕。去年,市民政部门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193人次。

  去年以来,市民政部门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救急难”工作,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服务机制,为基层困难求助对象打造“绿色通道”,让困难群众少跑路,节省路费和时间。还积极筹措临时救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在临时性、突发性困难面前,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防止困难人员因生活陷入困境发生极端事件。

  冬季干燥天多,火灾隐患大,各级民政部门加大安全检查力度,落实防火责任,并及时做好春节期间的民政工作与生活安排,妥善解决节日期间的服务保障问题。他们加强了春节期间的安全管理,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检查巡查制度,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措施,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以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确保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也是民政部门重点关注的群体。他们用心用情编密织牢关爱保护和兜底保障安全网,通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给予困境儿童多形式援助服务等项目,实施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及时帮扶无人监护或监护不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让孩子们温暖过冬。

  市民政局携手慈善总会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广泛募集善款,提升慈善救助成效。开展“精准扶贫·慈善在行动”专题活动,向各县市区下拨424万元救助款。拨出23.4万元资金,开展“慈善进校园·情暖回家路”项目,为近800名在衡高校低保对象家庭、孤儿等贫困学子购买春节回家车票。拨付资金10万元,联合市直工委对100多名特困党员进行了救助。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慈善一日捐回馈活动,购买1200份米和油,慰问城区低保户、五保户和建档立卡户以及部分贫困村和老人,切实解决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

  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市民政局积极与财政部门协调,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切实解决特困人员实际问题。经初步统计,全市共向6.46万名城市低保对象发放2—3个月城市低保金5802.2万元,共向12.72万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2—3个月农村低保金6098.7万元,共向3.92万名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发放2—3个月供养金4775.88万元。

  统筹兼顾 力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搭帮党和政府的关心、民政部门的帮助,我这个孤老头子也有自己的新家了!”1月11日,耒阳市新市镇龙市村因灾倒房特困户梁南昌老人在自家的新房里,既高兴又感动。

  衡阳市民政局传来消息,2017年,衡阳市遭受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市因灾倒房需重建户530户,因灾损房需维修户117户。目前,这些重建和维修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实现了竣工率、验收率、合格率三个100%,标志着2017年度全市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春节前因灾倒房户将全部搬进新房过年,不再四处借居“流浪”。这是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上下联动、配合有力、统筹协调的结果。

  去年以来,全市民政部门时刻把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通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救灾、救助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实行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坚守岗位、职守到位;落实灾情收集上报制度。认真做好灾情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灾情信息畅通。同时,市民政局根据灾情及时启动相应的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人员、资金、物资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落实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市民政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本级救灾物资储备作为应对冰雪灾害的有效手段,并已筹措、储备好应急的救灾物资,同时采取与大型超市、生产企业签订应急供货协议,应急期间实行先征用后结算的办法,保障救灾物资供应充足,满足救灾工作需要。并通过不断加强各级救灾装备建设,确保救灾工作及时开展。

  市民政局始终把恢复重建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做好灾区群众过冬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大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心系群众 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腊月到来,佳节将至。为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全市民政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和实施深入基层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确保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中,确保各项救助政策按标准及时落实到位。

  市民政局积极稳妥安排好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优抚对象生活,认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及时关心关爱优抚对象,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困难问题。春节前夕,市领导参加2018年春节军政座谈会,市民政局局长周小风将带队走访部分驻衡部队,对困难军烈属、困难军人家庭、困难军休家庭及入伍新兵等涉军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将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中,确保他们过一个好年。

  拳拳爱心汇聚衡州,涓涓暖流驱散严寒。在衡阳这个漫长冬季,无论是在广袤无垠的农村,还是在熙熙攘攘的社区,或是在困难群众的家里,处处活跃着民政干部的身影,他们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尽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倾力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这个冬天我们不冷!”1月9日,耒阳市21户因灾倒房户搬进新居后,道出了衡阳市全体困难群众的共同感受与心声——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有民政部门和民政干部的鼎力相助。

  红网 时刻新闻 通讯员 刘美龄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美龄 蒋楠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2/02/1737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