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沙绿岛:安上高速引擎 助力衡阳跑出加速度

  编者按:2018年衡阳全面落实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加大财政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针对“3311”战略和人才引进计划两大重点工作,红网衡阳站推出贯穿全年的大型策划报道——《实·力衡阳》,记录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成,一个个人才留在衡阳、扎根衡阳、服务衡阳的故事,唱响“幸福衡阳”的主旋律。

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版块分布图。

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地理位置图。

二七二铀业锆铪中试厂外景。

  红网 时刻新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衡阳,被誉为“开启幸福的地方”,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从为共和国第一颗核弹提供铀原料,到第一个铀水冶纯化厂——二七二厂,再到南华大学核产业链人才的全覆盖,衡阳历来与核有着深厚的渊源。

  秉承这份底气,衡阳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牢牢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机遇,“布子”白沙洲工业园——打造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

  如何规划布局,使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安上高速引擎,是衡阳绕不开的话题。

  【溯源】

  依仗核产业雄厚基础 踏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浪潮

  衡阳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计划经济时期,衡阳被定位为国家装备工业基地,堪称湖南工业的“老大哥”,受经济浪潮的影响曾一度陷入困境。如何重新崛起,实现这个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衡阳一直在探索和拼搏着。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十八大以来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涉军的核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衡阳核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必将踏上发展浪潮,顺势而上。

  紧接着,喜讯不断传来。2017年4月,国家工信部同意将衡阳纳入“中国制造2025”长株潭试点示范城市群,要求衡阳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为全国作出示范。同时,《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定位衡阳(衡阳核电核能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全省军民融合“一区七基地”之一。

  方向已明确,劲头更充足。2017年10月,衡阳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制定出台的一项具体举措,立足衡阳实际,强力推进“3311”工程,将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打造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以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为主体,以中核集团、中钢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和军民融合绿色集聚发展引领区。到2020年,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350亿元;到2025年,形成产值10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2017年11月,白沙洲工业园获批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以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白沙洲工业园还专门设立了军民融合产业扶持基金,加大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招商力度,促推军民融合企业提升产能,持续发力。

  【布局】

  合理规划板块 将军民融合做成拳头产业

  如何规划,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现实成效。

  衡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军民融合产业为发展重点、以绿色环保为发展原则”的布局思路。在运作模式上,基础设施将采用“政府投资+PPP”模式,产业发展采用“招商引资+基金引导”模式,在产业布局上,拟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引领、医疗康养、新区建设“四个板块”。

  转型升级版块:以核产业主导的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打造集核材料、核设备、核环保及相关配套物流和贸易一体化的核产业体系。

  创新引领版块:以建设创新研究院项目、铀纯化转化一体化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实训基地,充分发挥核六所的科研和技术实力,建设中核集团南方总部基地,打造国际一流的核产业产学研用高地。

  医疗康养版块:以中核集团在核医学应用方面的强大实力与衡阳市丰富的医疗资源,在医养结合、质子治疗、核素诊疗、放射性药物采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打造衡阳“健康谷”。

  新区建设版块:以南江片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建设高品质的工业地产和配套生活服务区,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行动】

  先进技术聚集落地 为产业发展安上高速引擎

  1月29日夜晚,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二七二铀业锆铪中试厂厂房内却灯火通明,一群人不断地来回走动,焦灼地等待着。此时,中核集团“龙腾2020”计划之一的“核级海绵锆铪制备技术中试验证”正在进行关键时刻的产品数据分析。

  23点18分,分析室的门打开了,78岁的老专家周密快步走了出来,手里拿着检测报告兴奋地宣布:“成功了!”这标志着该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锆铪分离技术验证成功。

  锆铪是国家战略材料,也是核电站反应堆堆芯,核燃料元件制造装料的核心。作为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的龙头,中核二七二铀业目前已拥有专利成果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争取2018年启动年产2000t锆、60t铪的生产线项目,并实现优势产业“走出去”战略。

  “十二五”期间,中核二七二铀业像锆铪分离这样的先进技术储备项目就达10多项,其中,与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紧密切合的稀土高强铝合金加工项目最令人瞩目,目前,中国铀业已与湖南稀土集团达成合作将稀土项目落户白沙绿岛,并于今年内建成投产,这些先进技术的集聚落地,将为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的跨越发展,安上高速引擎,成为衡阳工业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中核、中钢等一个个国字号企业落子布局,瞄准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的白沙绿岛,产业集聚效应已逐渐显现,白沙洲工业园区企业纷纷抢滩军民融合洼地,军转民、民融军,以合力工业车辆、金则利、星鑫航天、凯新新材料为代表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也必将为衡阳创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集聚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4/16/1726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