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⑦丨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廖义智:“国土卫士”的忠诚担当

 

7月5日下午,廖义智(右三)来到松木经开区的比亚迪产业园,为项目早日竣工排忧解难。

7月5日下午,廖义智(左)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窗口工作人员探讨流程简化问题。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海波 衡阳报道

  廖义智每天的日程满满,7月5日下午,繁忙的公务之后,他驱车前往松木经开区的比亚迪产业园,为项目早日竣工排忧解难。随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到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窗口工作人员探讨能否让办证流程更快捷。

  2016年8月从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转任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廖义智一方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大胆作为,积极创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热心服务群众 彰显感情担当

  “我来自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他们的经历我感同身受,常常因为繁琐的办事流程而耽误事,所以我觉得能简化的办事流程一定要简化。” 廖义智常常这样提醒自己,并一以贯之地执行。1998年,廖义智任衡南县车江镇负责人的时候,面对部分基层干部 “事难办,脸难看”的现状,创造性提出了“联合办公”的想法,让所有的办事窗口集中在一起,并张贴告示“如果非节假日群众办事找不到负责人,则可领误工费20元。”此举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6年6月,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将房产、林业、农业、水利等部门不动产登记职能全部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当时部门职责不清,人员配备不到位,登记制度不完善,积压案卷6000多件,政府不满意、群众不满意,投诉不断,怨声载道。廖义智认为,有恒产才有恒心,老百姓的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轻慢。上任后,十余次调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班子及人员等“九个到位”,彻底解决了发证慢、办事效率低问题。“九个到位”、地下车位发证被全省推介。

  2017年,针对不动产登记发证中出现的新问题,“只要符合条件,我们就先发证再办流程,让流程在后台进行,让老百姓放心。”廖义智这样说。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只要批准预售、购房人购房价款及税费缴清、房屋产权无纠纷的一律办证,被老百姓誉为最大的良心事例。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月均发证2万本,被省厅推荐参评“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

  2007年修建白沙大道,雁峰区塑田六组安置房因政府原因未及时办理产权手续,120余户安置对象多次围堵市委市政府大门,要求按2008年地价补缴价款办理产权。廖义智多次接待上访群众,本着尊重事实、让利于民的原则,妥善处置了长达10年的信访积案。为安置户极大节省了费用,事后,安置户代表送来锦旗,称廖义智局长是办证群众的“福星”。

  主动服务发展 彰显责任担当

  “我认为国土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是没有矛盾的,保护耕地、保护资源是第一责任,是为以后的发展做保障,对基本农田、耕地采取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开发是第一要务,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这是廖义智常对同事说的话。上任国土局长后,他庄重承诺,凡有利衡阳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一定要全力保障用地;凡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年度用地计划、产业政策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报批进度,确保项目能及时开工建设。

  为促进比亚迪(衡阳)千亿产业园落地,在全市用地指标短缺、尚欠省里耕地指标的情况下,他三番五次到省厅,软磨硬泡,靠诚心和责任,打动了相关领导,借得水田指标300亩。同时多次召开调度会,仅3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选址、压矿评估、组卷报批到用地批回,创造了衡阳速度。建滔化工面临转型发展,廖义智积极为此创造条件,建滔的“八加一”项目在用地上都按时得到了解决。

  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市委市政府化债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廖义智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召开务虚会,提出“稳地价、活地市、卖地块、清地障、设土墙(设立国土资源部门防范金融风险防火墙)”的工作思路,制订切实可行方案,力争在年底前化解债务100亿元,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

  用好用活政策 彰显智慧担当

  “干工作就怕心中无底口号大。熟悉政策、通晓业务才能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办更多的事情。”廖义智这样认为。近年来,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实行“占一补一”“占水田补水田”。全市每年建设项目占用耕地5000亩以上。全省交易平台耕地指标价格30万元/亩以上,全市有限的财力购买指标不太现实。为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他深入乡村一线调研,结合市情,提出耕地占补“市域平衡”的理念,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全市推行。同时,结合“空心村”整治,以农村宅基地腾退复垦为突破口,廖义智总结探索“十个一”、“12345”工作法,为县市区打造了一个可操作、可复制的工作样本,既解决了全市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和农村建设用地粗放等问题,还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此,廖义智牵线珠晖区政府与滨江公司签订了全市第一份合作协议,由滨江公司出资1.5亿元在茶山坳镇购买1000亩增减挂钩指标和1000亩补充耕地指标,实现了政府、企业、镇村三赢的局面。

  土地权属矛盾一直是房地产领域一个突出问题,既要维护法律尊严,又要照顾老百姓利益,处理十分棘手。长河集团一项目实际用地6327㎡,其中依法取得的土地面积为4882㎡,未取得土地权属面积1445㎡,其土地权属为另一家公司及部分拆迁户名下,且存在抵押贷款、原拆迁户重复发证、司法诉讼等问题,权属关系难以短时间厘清,导致规划部门无法通过规划验收,购房业主无法分户登记。为保障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廖义智主动会商规划部门,建议对未取得权属面积的土地,按超容积率以现行市场价格补缴差价完成规划验收,得到市政府同意。该案的处理被业内人员誉为经典,目前全市处理类似问题也按这一样本操作。

  7月2日,衡阳市表彰13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廖义智名列榜上,可谓实至名归。对下一步的工作策划,廖义智表示,“我们国土部门要打造最有执行力的队伍,以铁的纪律要求队伍,对办事群众绝对不能说‘我不知道’‘不归我管’这两句话;我们还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为衡阳的长远发展提供国土保障;还最大努力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让投资商对衡阳有信心,为将衡阳建设成最美地级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7/10/1711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