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衡阳湘剧:600年“老树”吐新芽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海波  实习生 张静 衡阳报道

  从1953年成立衡阳市湘剧团,到1997年被一把火烧光直至2006年招收学员薪火相传,近年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曲《新醉打山门》重塑经典,窥视历史的辉煌。衡阳市湘剧团的发展经历简直是一场情节跌宕起伏的“戏曲”。

衡阳市湘剧团1981年演出《血溅乌纱》剧照。

  从1987年登台演出,到逐渐成为“台柱子”,困难期间不离不弃,如今坚持登台演出,弘扬湘剧文化。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衡阳市湘剧团改制而成)总经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龙丽萍是这场“戏曲”的见证者、演员、导演。

  “两个队下乡演出就是一个多月”

  衡阳湘剧是湖南地方戏大戏剧种之一,流行于湘南东部的衡阳、郴州及株洲的部分市县。它起源于明嘉靖年间,距今有600余年历史。1952年,由衡阳湘剧表演艺术家谭保成主演的《醉打山门》在全国第一届戏剧观摩演出中荣获优秀剧目奖和一等演员奖。2006年,衡阳湘剧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衡阳湘剧被评为首届“湖南省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衡阳湘剧经典剧目《醉打山门》剧照。

  龙丽萍回忆起湘剧的发展历史,称上世纪70、80年代为“黄金时代”。“70年代,衡阳湘剧团就在‘工农兵大剧院’演出,也就是现在石鼓区司前街,听老师说当时演出深受群众喜欢,演出一票难求,几乎场场爆满。” 龙丽萍描述当时演出的盛况,“售票员都跟着风光,老是提前有熟人打招呼定票。”

  龙丽萍也从那时与湘剧结下不解之缘,1980年开始学习湘剧,7年后登台演出,因为专业能力强,毕业时学校还为她举办过“龙丽萍专场汇报演出”。

  “我记得刚演出的时候工资不高,只有36块8一个月,每演出一场加1毛钱的补助,但是我们并不在意。” 龙丽萍介绍,“演员对湘剧都有很深厚的感情,精神状态非常好,心无旁骛就是为了演出。”

1986年衡阳市飞雁奖评比汇演《秦琼买马》剧照。

  龙丽萍回忆,那时候衡阳湘剧团演出阵容强大,分两个队分别下乡演出,每个团光演出人员就有三四十号人,常常下乡一次就是一个多月。那时候每天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晚上就睡在庙台下面,男女几十号人打通铺,中间用屏风隔开,夏天蚊子叮咬,冬天寒风呼啸。“虽然演出环境苦,但是我们乐在其中,因为群众很喜欢看。”

  每逢演出,附近几个村落的村民蜂拥而至,演出场地常常人满为患。“那时候观众都能入戏,下面常常静悄悄的,演员哭,他们哭;演员笑,他们也跟着笑。”

  龙丽萍还怀念当时的演出岁月。“有时候住在村民家里,他们把家里舍不得吃的米酒、红薯干款待我们,把好的住房腾给我们。虽然不能和现在的追星族比,但是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一把火把衡阳湘剧团烧停了将近10年”

衡阳湘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谭东波在教弟子拉二胡。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影视、流行歌舞等新型娱乐的兴起,加之观众审美疲劳和戏迷的老去,湘剧演出市场逐渐萧条。

  1997年,一场大火把衡阳湘剧团“烧”到了关停的边缘。那一天,龙丽萍随剧团在乡下演出,一场电路起火把剧团所在地烧了精光。“那些样板戏和现代戏的道具,如《红灯记》《园丁之歌》等全烧没了,还有那些剧本、脸谱。” 龙丽萍回忆起这段往事,不禁黯然神伤,“当时那些对湘剧怀着深厚感情的老师站在废墟上不断流泪,哀叹湘剧要完了。”

  一直到2006年,衡阳湘剧团度过一段漫长的惨淡岁月。每个月点名一次,点名后各自回家找事干,发基本生活费。所有的排练、演出停摆。大量人才流失,演员出现断层的情况。

  “就是因为热爱湘剧,感觉湘剧融入了我的血脉。”龙丽萍庆幸那时候没有放弃。“所谓‘曲不离口’,尽管没有演出,但是在买菜的路上唱,在浴室里唱,把爸爸和孩子都唱烦了。”“期间有机会去省湘剧院和省昆曲院,我都放弃了。”

  “湘剧逐渐焕发出生机”

  惨淡的岁月在2006年出现转机。这一年,衡阳市湘剧团联合市艺术学校招生,培养湘剧“苗子”,共招收33名。

2010年湘剧青年演员折子戏比赛。

  2012年,衡阳市湘剧团改制成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为了让湘剧薪火相传,龙丽萍把心身全部投入到教学中,“我们戏剧讲究口传身授唱、做、练、打、手、眼、身、法、步,都是一步一脚印教过来。”

  刘向荣、谭颉是龙丽萍带的三个学员之一,接过老师的衣钵,从2010年上台,逐步成为中坚演员。

  “我要感谢老师对我的严厉要求,刚开始唱《大破天门阵》咬字不准,被老师‘骂’了一顿,然后她把唱段录成MP3,让我们反复听、反复练。”谭颉谈起对老师的初始印象。

  2014年开始,政府加大对传统戏曲的扶持力度,采取“政府买单、百姓看戏”的模式对剧团大力支持,让演员免除了后顾之忧,安心排练、演戏,剧团演艺事业逐步走上正道,目前已有两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演出人员上升到50多人,其中青年演员有20多人。

龙丽萍(右)与弟子谭颉(左)在演出现代小戏《妈妈,儿子回来了》。

  2015年,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新创现代小戏《妈妈,儿子回来了》参加湖南省第五届艺术节荣获二等奖,2016年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型舞台剧,《新醉打山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在6月份的首演中,此剧融合了佛乐、皮影、武术等多种艺术元素,运用舞台灯光、投影融合、光电控制、多媒体动画和简约灵动的舞美,一经演出就广受好评。

  谈到湘剧的复兴,龙丽萍用“任重道远”来概括。她提到,目前演出的基本是老剧目,“1987年的时候我记得有50多个大剧,我一个人能演20多个,现在只有10来个剧目,一个老演员的退休就能让几个剧目停摆,年轻一辈还没有真正成长出来。”而且剧团专业人才缺乏,没有编剧、导演,“推陈出新”无从谈起。谭颉坦诚,“我们年轻一辈还是模仿期,没有融入自己的情感,也没有创新。”

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部分演员描绘的脸谱。

  随着国家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支持,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戏曲进校园、社区、厂矿等活动,让人民群众更深入了解、热爱传统戏曲。“为了培养青少年观众,在学校演出的时候,我们教小孩基本功,如水袖功、圆场等。”龙丽萍说。

  “我们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希望剧院能早日竣工,还希望能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不要出现人才断层。” 谈起未来,龙丽萍表示,“正是因为热爱,我要在退休前带出更多更好学员,让湘剧得到更好的发展。”

练功房内,师傅在手把手教弟子表演。

  每天上午,在衡阳湘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练功房内,不断飘扬着宛转悠扬的乐曲,不断翻滚跳跃着青春洋溢的身姿。谭颉表示,“我们继承了湘剧的衣钵,就要让湘剧在我们这一代焕发更大的生机,让湘剧在舞台上重新绽放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张静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7/20/1709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