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看看衡阳公安这些“前世今生”的故事

红网时刻 记者宋美君 实习生张静 衡阳报道

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让敞开怀抱的雁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巨变。

时代在变,城市在变,不同行业在变,公安亦在变。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背景下,衡阳公安实现了从传统走向现代,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单纯打击走向打击与服务并重的深刻嬗变。

近日,红网记者走进衡阳公安,寻找老照片,聆听老故事,触摸衡阳公安40年来发展变化的脉搏。

从破案“老三样”到拥有数千平米的技术中心 打击犯罪方式日新月异

八十年代,老百姓为颜海波(右一)神速破案赠送锦旗。

查阅案卷资料,询问案件情况,与民警交流探讨……7月24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颜海波在办公室忙碌着。

颜海波从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一晃38年过去了,拥有近30年刑侦经历的他俨然已从青涩的小伙变成一名资深老刑警。

记者从衡阳市公安局寻找到的一张张关于颜海波工作老照片,勾起了他无尽遐思。

颜海波清晰地记得八十年代出堪刑事案件现场的“老三样”:一把手电筒、一个显微镜、一个简易勘查箱。“手电筒用来照明,显微镜可以发现案发现场肉眼看不见的细节,而所谓的勘查箱无非就是一些金银粉和一把刷子。”

颜海波回忆,80年代发案少,丢失东西价值在25元以上就可以立案调查,一年下来发案数量也就五六百起,命案更是少之又少。

他告诉记者,当时破案主要依靠调查访问、摸底排查等传统侦查手段,线索都是老百姓提供的,依靠挨家挨户问出来的。由于交通条件不发达,案件的侦破仅限于辖区范围内。

八十年代,颜海波(右二)和同事合影。

80年代末,颜海波调到城北分局刑侦队,“边三轮摩托车”是当时队里最“豪华”的交通工具。为了方便办案,刑侦队分配给颜海波第一辆单车。“我记得单车钢印是‘湘·衡00001’,也就相当于现在的衡阳第一个车牌号。”颜海波回想起来有些激动,“虽然车子有些破旧,甚至在办案的路上骑着骑着就‘掉链条’,但也是无比自豪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犯罪形式、作案手段也不断花样翻新,新型犯罪已成为公安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型犯罪,衡阳公安坚持科技强警、创新强警、人才强警战略,打击犯罪从手段、到技术、到设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衡阳公安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造了2000多平米的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科技设备价值达数千万元。

2014年,衡阳市公安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造了2000多平米的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

“破案依靠科技化、信息化,更加及时有效,80年代无法破获的案件,现在可以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在这样的高压破案形势下,极大地压缩了犯罪空间,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发案率大幅下降。”谈及现在的破案技术和设备,颜海波自豪不已。

如今衡阳公安秉承着“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的工作理念严厉打击犯罪。2004年,衡阳公安提出命案必破口号,近5年来更是达到命案侦破率达100%,破案总体实现了破案率上升、破案总量上升、发案率下降的良好形式。

由繁到简由本到卡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九十年代,在面积不大的办证大厅里,高高的工作台旁,市民踮起脚跟趴在窗口上办证。

在衡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办证市民坐在舒适的凳子上,在高度和宽度恰到好处的工作台上与民警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亲切交流,通过简单的申请手续,所需证件便办理完毕。

出入境证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护照从全纸质手写文件,到薄薄一本“红色的小本子”,港澳通行证发展到如今一张银行卡大小的电子芯片卡。

这在衡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熊新红20年前参加工作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熊新红回想起90年代到现在的办证改革变化,感慨万千:“八九十年代出境旅游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如今出境旅游触手可及。”

九十年代的衡阳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

说着她找出厚厚的一沓老照片,“这是我20年前的窗口工作环境照片。”

面积不大的办证大厅里,高高的工作台旁,市民踮起脚跟趴在窗口上,用铝合金制作的护栏将工作人员和办证群众分割开来……泛黄的老照片将90年代出入境办证环境清晰地还原在记者眼前。

如今的衡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服务大厅。

熊新红回忆,当年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市民需要准备厚厚的资料:境外邀请函,资金担保,单位意见……如今,只需简单的一张申请表,且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就可轻松拥有。

“原来办理出入证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衡阳市局只有受理权限,必须报到省公安厅审批。”为了更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近年来,衡阳市出入境受理点也不断扩展,目前已有出入境受理点13个。需要办理通行证的市民凭本人身份证就近到衡阳任一出入境服务窗口即可办理,非常方便快捷。

110为便民而生 因利民而变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或许没有哪一个号码比110更加深入人心。

可在1997年之前,衡阳的110只是一个匪警电话,市民遇到警情需要拨打当地派出所电话进行报警,不知道电话的只有跑到派出所报警。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治安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急需建立一支高度统一、指挥灵敏、反应快速、技术设备先进的公安指挥系统。

九十年代末的衡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1996年年底,衡阳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下发的加快城市建设110报警服务平台的通知,以“漳州110”为学习模板筹建衡阳110指挥中心,并于1997年1月10日正式开通。

回想起衡阳110指挥中心的诞生,衡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主任杨慧文至今记忆犹新:“开通之初,只有几十个20寸监视器,用于查看部分道路畅通情况,现场仅设有4个接警坐席。”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知道110报警电话,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经常利用节点,到人口密集地段宣传110,随着宣传的深入,110报警电话数量也从原来的每天二三百起迅速上升到每天近三千起。

2012年,衡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邀请市民讲评工作。

2004年,衡阳公安110指挥中心转变为110、122、119“三台合一”集中接警平台。2014年,更是接入12345热线,进行“合署办公”,成为集信息汇集、情报研判、精准定位、多警联动、快速反应于一体的为民服务大平台,也成为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的第一选择。

“如今,我们的显示设备已由当年的几十个20寸的监视器,转变成30块67寸的DLP拼接大屏。”杨慧文自豪地说。

记者在衡阳市人民政府指挥调度中心看到,整个指挥中心最醒目的是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的衡阳电子地图上,可以准确显示每一台警车和每一个巡逻民警的行动轨迹,整个衡阳市区警力部署一目了然。

如今的衡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

杨慧文介绍,报警电话必须三响之内接听,接警员接听登记完毕后迅速网络发布警情,就近派出所在30秒内签收,并在1分钟之内出警,通过各个环节的迅速联动反应来确保110再快一分钟。

“我们已实现‘可视化、扁平化、智能化、跨区域’的指挥调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现场,直接调集警情附近的巡逻警车和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减少中间环节,使处警速度更快。今年又添加了4G图传系统,真正实现指挥调度‘看得见,听得到,指挥得了’。”杨慧文说。

40年改革变化的是衡阳公安民警工作的桌椅板凳、技术装备、服务环境,不变的是每一位公安民警的敬业精神和守护人民的决心,以及对警察职业的荣誉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张静

编辑:宋美君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8/02/3163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