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正青春”系列新闻发布会①|衡南县专场答记者问

1459461.jpg

9月17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衡阳9月17日讯(记者 王敏)9月17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衡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军,衡南县副县长蒋长富、蔡志刚、陈敏等介绍衡南县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对各级媒体代表的提问进行了答复。

红网衡阳分站记者:据我所知,衡南是全省最后一个结束有县无城历史的县。自2003年底县城乔迁云集以来,新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请介绍衡南新县城建设情况?

衡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敏:2003年县治乔迁,衡南结束了有县无城的历史,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一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宜居新城拔地而起。一是县城规模持续扩大。县城中心城区由建设初期的2.8平方公里扩大到9.98平方公里,建成主次干道约65公里,常住人口近10万,县工业集中区投产企业达78家,县城云集已经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二是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随着县城发展,我们相继实施了自来水厂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工艺改造、主干道雨污分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了云集大道、云峰路等主干道提质改造,县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化。三是宜居指数显著提升。县城学校、医院、银行、农贸市场等生活配套同步发展,公共交通全面对接市区、覆盖所有乡镇,霞客公园、洛夫广场、沿江风光带等居民休闲场所相继建成,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1.28%,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务工人员选择在县城安家置业。四是交通优势更加明显。2014年,土谷塘航电枢纽、南岳机场相继通航;2015年,衡云干线竣工通车,县城云集形成了5分钟乘飞机、10分钟上高速、15分钟到市区、20分钟坐高铁的交通体系,与衡阳市一道历经“高速”、“高铁”之后,步入“高飞”时代,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了汇景度假小镇、特变电工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户云集。

湘声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衡南县作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请问衡南在文化惠民上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衡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蔡志刚:作为衡州花鼓戏的发源地和“诗魔”洛夫的故乡,衡南文化底蕴深厚,有“诗词之乡”、“楹联之乡”称号,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全省首批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衡南县立足文化惠民,着力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努力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一是广建文体设施。我们以文体设施建到“家门口”为目标,以“县级骨干设施标志化、乡镇阵地健全化、村级设施普及化”为总思路,全方位搭建文化惠民新平台。近三年来,全县新建县级综合性文化广场3个、镇村文体广场94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375个,建成图书馆文化馆镇村分馆26个、基层服务点372个。截至2017年底,全县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5.19m2。二是广树文化品牌。一方面,做大做响文化节会品牌,大力推出洛夫诗歌节、宝盖银杏文化节、“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莲湖湾荷花节等本土节会品牌,着力打造“欢乐潇湘·幸福衡南”等群众文体活动品牌。另一方面,做优做强文化遗产品牌,投入700余万元完成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家祠堂修缮,完成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维修并对外开放,启动了云集窑址博物馆、“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产业体验园、花桥镇高新村古民居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三是广送免费大餐。我们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组建文化志愿服务、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文化惠民精准化、均衡化。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和王家祠堂等文保单位全部实施免费开放。县城内每年组织文体活动和赛事不少于60场(每星期不少于一次)、乡镇每年举办大型活动不少于4场(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年开展“政府买单,送戏下乡”135场,一村一月免费放映公益电影8930场。据统计,全县每年直接参与文化活动近万人,惠及群众200余万人次。

衡阳日报记者:从刚才李县长的发布词中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衡南县交通网络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的交通优势极大地促进了衡南经济腾飞。请介绍衡南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

衡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蒋长富:众所周知,衡南县三面环绕衡阳市区,改革开放以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衡南交通事业突飞猛进,实现了大跨越、大腾飞。目前,衡南境内有1个机场(南岳机场)、1个杭电枢纽(湘江土谷塘)、2条国道(G107、G322)、3条省道(S214、S315、S316)、4条通航江河(湘江、耒水、蒸水、舂陵水)、6条高速(G4京珠又称京港澳、G72泉南又称衡枣、S80衡邵又称衡大、S61岳临高速潭衡西段、S61岳临高速衡桂段、S71娄衡)、7条铁路(京广铁路、武广高铁、湘桂铁路、湘桂高铁复线、衡茶吉铁路、怀邵衡铁路、瓦松铁路),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对外大流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已经成型。一方面,大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南岳机场先后开通了北京、上海、昆明、三亚等21个城市的航班,后期还将开通成都、厦门、南京、深圳等十余条航线;截至9月10日,今年旅客吞吐量已达55.79万人次, 较去年全年旅客吞吐量(47万)已增加8.79万人次。土谷塘杭电枢纽极大提高了湘江中游河段通航条件,消除了湘江中游“瓶颈”航道(大源渡至近尾洲),实现了水运通江达海。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纵贯南北、横亘东西,境内高速总里程达121.1公里,设有冠市、车江、硫市、岐山、洪山等5个互通口。另一方面,小交通出行便民利民。截至2017年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406公里,其中县道663公里,乡道869公里,村道1874公里。交通出行更加便利,2014年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2015年实现100%行政村通水泥路,2016年城镇农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王敏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09/17/4601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