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石鼓江山锦绣华 商贸中心谱新篇

0.jpg

绿色生态石鼓,和谐美丽家园。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今日之石鼓,可谓巨变之石鼓。改革开放40年来,衡阳市石鼓区城市骨架越来越宽广,居住条件越来越舒适,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社会秩序越来越和谐,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裕,幸福指数也越来越攀升,从城市到乡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在石鼓大地取得历史性、全方位的成就。

锦绣石鼓令人向往!日前,记者深入衡阳市石鼓区,就“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走访石鼓区部分企业、项目现场,感受改革开放在石鼓大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由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改革开放40年,是石鼓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40年。

当日,在崇盛国际中心,项目的最后几个部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今年春节前,湖南省第一家U+仓储会员超市有望与市民见面。”崇盛国际中心负责人欧阳斌表示,总投资超30亿元的崇盛国际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251亩,将建成大体量、全业态、全龄化的30万㎡情景式商业综合体,衡阳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

3z.jpg

坐落于石鼓区的崇盛国际中心项目将成大体量、全业态、全龄化的情景式商业综合体。

这是石鼓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高端商贸发展,充分发挥石鼓区现代服务业优势的举措之一。近年来,石鼓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中心,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大力加快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在水、电、路、气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充分利用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平台,实现“五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打造一批高端品牌市场,吸纳一批总部实体经济,鼓励一批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一个优质发展环境。

沐浴着改革春风。40年来,石鼓区把培育现代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实现了由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商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获评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衡阳市最大的城建项目来雁新城,A片路网基本完工,草桥文化公园抓紧实施,尤其是华侨城强势入驻,建设全面提速。衡阳市最大的商贸物流项目华耀城,完成东耀物流园基础施工,欧亚达家居正式入驻,商务酒店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中亿汽贸城、中建衡阳中心、华程医院、怀邵衡铁路、中油金鸿华南总部基地、西湖中央广场等110个项目建成投产。十里江湾、华瑞园、雅士林欣城、耀江花园、帝景山庄、鸿豪城等房地产项目投入使用。乡村旅游环线等102个重点项目抓紧按计划实施。

老城区有了新面貌

如今,漫步在雁栖湖畔,行走在老城的背街小巷,穿梭在林立的高楼大厦间,旧景依稀,面貌却大改。改革开放的40年,是石鼓区城市面貌大幅升级的40年。

“道路更宽、更畅通了;社区更美、更安全了;城市更靓、更整洁了。”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这样概括石鼓区的城市面貌变化。

00.jpg

美丽蒸水穿城而过。

改革开放以来,石鼓城区骨架越拉越开,建成区面积从2001年的13.7平方公里扩大至2017年的112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增加到161.5平方公里,城市化率提高到58%,“东西联动、南北互通、内外畅通”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基础设施越建越好,建成“三高速两出口”,蒸水南堤风光带、湘江西岸风光带投入使用,完成29个社区“三清三建”,“家门口”服务得到全方位提升;2017年以来,石鼓区率先在全市实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城管、环卫、园林、微工程、警务等事项下社区,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同治、美丽乡村取得明显成效,率先在全市推行农村公共区域环卫市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在石鼓区人民路社区,记者感受到“大城管”体制下的城市管理“蝶变”。

“原来工作不好干,因为人权、财权没有在社区,发现问题也只能层层上报。现在社区有了自主权,问题自然而然能第一时间在基层解决。”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素群说道。按照“大城管”体制原则,石鼓区将城市综合管理责任分别落实到街道,街道再落实到社区,让院落、街面上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主”,并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在雁栖湖畔西南角,记者看到目前水体治理工程已在生物治理阶段,原来的黑臭水体不再,如今已渐成让市民倍加青睐的生态宝地。

1z.jpg

雁栖湖如今已渐成让市民倍加青睐的生态宝地。

雁栖湖的变化,来源于石鼓区破釜沉舟的治理决心。片区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朱章福告诉记者,自2017年5月推进雁栖湖周边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以来,已取缔环湖活禽交易市场、非法加工厂等污染企业90余家,累计清理和打捞垃圾12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对履责不力、影响雁栖湖环境污染的严格责任追究,共问责14人、立案调查7人……目前,雁栖湖片区已启动综合开发,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治理任务。

城乡一体化加速 “处处有景、四季能游”

要发展先修路,基础设施是发展乡村旅游最基本的保障。

“用一条乡村旅游环线与城市主干道贯联贯通,更有利于发展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角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蔡秋云介绍,2017年,该区开始规划建设乡村旅游环线,目前,环线已通车6.4公里,年底可再完工10.7公里,预计2019年全部完工。

2z.jpg

石鼓区乡村旅游环线。

据了解,石鼓区乡村旅游环线将串联起香樟苑、三星蔬菜基地、玫瑰文化产业园、猕猴桃基地、千亩桂花园、千亩莲藕等农业特色基地。届时,将带动该区的休闲农业发展,而辐射的乡村旅游更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2q.jpg

石鼓区香樟苑生态农业园成乡村旅游休闲名片。周琪 摄

近几年来,石鼓区积极响应国家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打造了一批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据介绍,该区计划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建成1个乡村旅游集聚区、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10个省星级乡村旅游点,全力打造“处处有景、四季能游”的全市近郊旅游休闲新高地。

从过去的“传统商贸”,到现代服务业、商贸文化同步发展;从老城区的旧街小巷到新生态下的宜居新城,石鼓区仍在不断变化着。坚守初心,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石鼓区正以一流的干劲、一流的担当、一流的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新石鼓的伟大实践中破浪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谭倩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10/14/6042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