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正青春”系列发布会⑫︱蒸湘:近郊福地崛起的现代都市

6q.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衡阳1018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陆意)1018日上午,“衡阳正青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蒸湘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蒸湘区委副书记、区长袁谷平介绍了该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

蒸湘区的前身是1980822日成立的衡阳市郊区,2001528日挂牌成立蒸湘区。蒸湘区位于衡阳市西部,因蒸水河在此与湘江合流贯穿全境而得名,总面积1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余万,下辖2个镇3个街道。蒸湘环境优美,山水独具,人文氛围浓厚,科技资源丰富,是衡阳市唯一省级文明城区,境内的雨母3A级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清雅、人文景观优美,被誉为“城市绿肺”和“中心花园”。

1x.jpg

和美蒸湘。

改革开放40年来,蒸湘区经济建设实现了由“量变”向“质变”的大转型。地区生产总值由1980年的7479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08亿元,是1980年的278.11倍。公共财政收入由1980年的276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1.51亿元,是1980年的779.34倍。固定资产投资由1980年的159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00.79亿元,是1980年的1262.8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单一的农民消费总额发展到全体居民消费总额,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8.89亿元。2017年的三次产业结构2.453.344.3

2018上半年,该区经济建设圆满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6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共有4个指标居全市和中心城区首位。今年1-6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1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17.6%,居全市首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07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9%,居全市首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43亿元,增速居中心城区首位;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61元,增长8.39%,居中心城区首位。

5q.jpg

帝喾传奇小镇。(鸟瞰图)

近年来,该区累计投资5000万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200多个,除险加固小Ⅱ型水库10座,完成杉旭河和柿江河综合治理工程,扩容改造排渍站2个,硬化渠道11公里,新开和扩容山平塘148口,新建集中供水工程2个,解决了农村1.5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70%以上的村民用上自来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搬迁蒸水河流域砂场51家、生猪养殖场10家。建成农民健身活动场所5处,亮化美化居民住房8052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68盏,全面改造农贸市场16个。修建雨母山绿道13.5公里。集中处置十多年来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遗留问题69个。到2107年底,全区已建成安置房8859套,面积129.1万平方米。完成了船山大道、蔡伦大道、衡州大道、立新大道等主次干道两厢提质改造任务。打造城市小花园和绿化亮点40余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6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66%,创建省、市级园林式单位20余个。推进社区“三清三建”工程,完成了阳辉桥、红湖、大元头等15个社区的“三清三建”项目。强化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完成了9个社区的标准化办公服务用房建设任务,并通过市验收。灵山、东阳等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称号,灵山—竹雅—黄花被确定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片。立新二社区、大立社区、太平二社区、幸福路社区、联合新村社区相继荣获“全国文明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3q.jpg

蒸湘美丽乡村。

改革开放40年来,蒸湘区民生福祉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大发展。1980年,郊区农民人平收入208元,人平口粮242.5公斤,几乎难以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郊区的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农民收入逐渐提高,1992年,郊区农民人平收入达到了1055元,比1976年增长了10.12倍。2017年该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的33000元、19000元,其中农民人均收入是1980年的91.35倍。2017年末,该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14家,每千人拥有床位14.3张。2017年全区人均储蓄存款59187元,是1980年的2818倍。2017年全区人均拥有住房面积39.8平方米;人均受教育年限13.3年,较2010年增加了4年。社会保障大幅提升,该区每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5%之内;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9.68%97.5%;由区财政统一补贴居民医疗保险,增加购买了人身安全意外保险、蔬菜生产保险、农村房屋保险等多个险种,为全区人民撑起了又一把政府主导、市场补充的“保障伞”。农村安全饮水率100%。“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取得可喜成效,金雁米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雨母鱼”、“雨母鲜”顺利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蒸湘区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20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市区”之一,也是全市首批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4q.jpg

蒸湘区呆鹰岭镇土桥村的村民在采摘梨子。

改革开放40年来,蒸湘区社会治理实现了由“维稳”向“和谐”的大跨越。近年来,该区协调处理各类涉企矛盾和问题600多个,帮助企业和个人换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消防工作扎实有效,近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的社会服务与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群众信访工作连续12年保持省、市先进。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a.jpg

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心理咨询之集体辅导照。

改革开放40年来,蒸湘区社会声誉实现了由“平面”向“立体”的大提升。近几年来,该区共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湖南省全面小康提升幅度一类地区五强县市区”“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县市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130多个。先后承办新农村建设工作、乡风文明暨文明村镇建设工作、民族和宗教工作等省、市级工作现场会31场次。

2q.jpg

美丽乡村旅游节暨市民徒步大会。

   “蒸湘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华丽篇章,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袁谷平表示,进入新时代,蒸湘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蒸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蒸湘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图片、资料均由蒸湘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陆意

编辑:谭倩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10/18/6772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