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城党旗红】 做好党建扶贫大文章 脱贫跑出“加速度”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目前衡阳市已有6.03万户20.77万贫困人口脱贫,214个省定贫困村摘帽,唯一的贫困县祁东县已脱贫摘帽,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4%。       

  在2018年10月17日第5个国家“扶贫日”,衡阳市举行“扶贫日”活动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这一组数据拨人心弦又温暖人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

近年来,衡阳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党建促扶贫的满意答卷。

“党建+扶贫”如何双刃合力发挥“1+1>2”的实效?在这个民生答卷的背后,有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有党员干部的精诚付出,更有脱贫群众灿烂的笑容……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加快实现村强民富

DSC_6393.JPG

祁东县灵官镇枣园村电子商务基地,村民忙得不可开交。

在细雨漫天的冬季,天气有些寒冷,但在祁东县灵官镇枣园村电子商务基地,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削红薯皮、制作红薯干、处理网络订单、打包发货……香甜可口的红薯干通过网络被远销全国各地。

祁东县灵官镇枣园村地处偏远高寒山区,平均海拔达800多米,村里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各种纯绿色的山珍干货,但由于山路陡峭、交通不便,山里种植的东西卖不出,山下的东西挑不进。

脱贫致富最关键是要发展经济,对枣园村而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至关重要。2015年,灵官镇扶贫干部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村里的传统农产品通过网店销售出去,肯定能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这个大胆的想法迅速被驻村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付诸行动:将闲置出来的老村部作为电商基地,多方筹资50余万元拉通网络专线,邀请在外创业的电商李方卿回乡发展。

一切准备就绪,不久后祁东县第一家农产品村内电商平台成功搭建。红薯、菱果、葛根花、笋干等这些“山货”被挂在网上成了“紧俏货”。

据悉,2017年,枣园村电商平台累积为老百姓卖出了总价值近600万元的农副产品,贫困户平均纯收入增收2000余元,间接带动全镇近100余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如今的枣园村以电商为桥梁,依托山林资源优势制定电商扶贫计划,让原生态、无污染、纯绿色山货销往城市,走出了一条“电商+订单农业+合作社”脱贫奔小康致富路。

DSC_6376.JPG

整齐划一的异地搬迁房。

 通过复制推广枣园村的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的模式,目前,祁东31个“十三五”贫困村都已经因地制宜建立了自己的脱贫产业,让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2018年4月,祁东县被正式宣布脱贫摘帽。

枣园村的变化,折射的是村里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灵官镇的发展是衡阳贫困村聚力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由“虚”变“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补齐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衡阳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按照“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的思路,引导村党组织采取“党组织+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项目+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造党员群众脱贫致富联合体。

目前,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1550个,占68.1%,其中,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村829个,4-10万的村629个,10万元以上的村92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态势向好。

 整合人才资源聚合力 强固基层党组织堡垒   

DSC_6412.JPG

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老头子,赶快搬凳子出来,唐队长来了。”灵官镇兴龙村的贫困户陈建生应声,立马走出屋门向扶贫队长唐初奎迎了上来。对这位常客,陈建生太熟悉不过。

就职于衡阳技师学院的唐初奎于今年5月31日入驻兴龙村,扛起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的担子。

走访贫困户成了唐初奎工作重要的一部分,一来二往,他成了贫困户家中的常客。每次走访,贫困户的心里所想、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唐初奎都要摸个透。

“陈建生家中享受了低保、医疗扶贫、教育帮扶等政策。”“黄海峰家加入了合作社享受了产业扶贫。”……唐初奎说起村里贫困户情况,如数家珍。全村40户贫困户,109个贫困人口,是压在唐初奎心头沉甸甸的负担。

2018年5月,衡阳技师学院由兴龙村的联村帮扶单位转变成驻村帮扶单位,鉴于村里40户贫困户,衡阳技师学院划分了“责任田”:10户由该院党委委员结对帮扶,30户由中层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帮扶率100%。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贫困户脱贫。贫困户脱贫了,生活幸福了,“责任田”才算是种好了。

DSC_6374.JPG

扶贫政策宣传栏。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唐初奎为了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每周与村支两委召开碰头会,严格考勤制度,规范台账管理,并适时召集全村党员进行党课学习。

“团结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的兴龙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党支部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树立。在村民眼中,村党支部成了靠山;在党员心中,模范意识、服务意识更强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衡阳,如同兴龙村这样的党支部遍布各大贫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实现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的有效整合和聚集放大。

  唐初奎勇当“头雁”,从抓班子带队伍、俯身服务群众作出了表率,也是衡阳优化资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合”字文章的一个生动写照。为了整合人才资源聚合力,衡阳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分类精准选派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执行驻村干部督查召回制度,打造更加朝气蓬勃的“攻坚铁军”。

据悉,近年来,全市共派出1728支驻村工作队、4165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了贫困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员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点燃了大家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斗志,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宋美君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18/11/27/10546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