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保防控到复工复产 衡阳金融力保两不误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邓辉 衡阳报道

2020,庚子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困难。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尤为重要。

素有“雁城”之称的湖南省衡阳市,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市场经济主体绝对地位,是稳定就业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全面执行中央、省、市和上级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响应金融“国三十条”“省八条”,衡阳市金融系统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拼速度、展温度、加力度,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复工增产,共渡难关。

资金:速度,速度!

满足资金需求是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主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为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资金保障,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早谋化、早动手,集中精力、全力支持,展现金融作为、凸显央行担当。强化“窗口指导”,要求全市银行机构合理安排信贷资源,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满足疫情防控相关卫生防疫产品的生产、供应及运输等领域的应急资金需求,支持服务受困企业复产复工。

快速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精准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需求。2月7日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出台后,人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及时解读宣传政策,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与资金监测,主动对接辖区9家重点名单企业,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需求摸底工作。

工商银行衡阳分行率先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仅用一天时间完成审批5500万元、利率3.15%,支持南岳生物生产与疫情相关的免疫球蛋白、人血白蛋白等防控产品,2月9日,首笔1年期550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位,在享受财政贴息政策后,实际贷款利率低于1.6%。力达康是衡阳市一家专营医疗器械的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现金流紧张、产量跟不上需求的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衡东农商银行向其发放纯信用贷款500万元,帮助企业恢复医用口罩、医用帽子等紧缺物资生产,火速驰援武汉抗疫前线。

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担当。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已经提供疫情防控信贷支持金额7.7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15%,其中累计支持重点名单企业7户,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服务:温度,温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衡阳金融部门迅速响应,统筹部署全市金融抗疫工作,积极配合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十条意见》,科学有序保障各项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落细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主要业务条线组织专班力量,要求银行机构积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顾问和远程服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重点行业、企业差异化金融需求,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帮扶,确保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保供应。

连日来,全市银行机构开通资金拨付、账户开办、财政拨款、现金供应、跨境服务等绿色通道,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企业“一对一”7×24小时金融服务机制,要事简办、特事特办,重点落实好疫情期间“粮袋子”“菜蓝子”等民生物资流通普惠金融政策。

国库部门启动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快车道”,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提高企业的复工率;支付结算部门协调银行为相关疫情防控企业的贷款发放及资金收付提供账户开户便利,减免相关手续费;指导衡阳农商银行为角山米业等农业公司开立E支付二维码,打通二维码支付渠道,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转账等业务;外汇部门指导中国银行衡阳分行帮助企业简化进口购付业务流程和材料,支持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发行部门指导辖区某行网点启动应急预案,1小时内为高铁站办理30万元现金调拨支取,用于疫情防疫退票事宜。

守望相助,共战疫情。在简化业务流程、拓展“非接触式”金融服务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还对全市企业普遍关心的征信管理措施作出明确要求,如对已成为失信主体的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开辟企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在信用核查、信用培训、信用报告等信用修复工作中提供辅导并减免相关费用;修复完成后,按法定程序及时停止公示期失信记录,终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

服务就是帮扶,责任就是初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国库疫情防控资金拨付1.4亿元,完成清分人民币18亿元,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有效供应。

维稳:力度,力度!

维护金融稳定,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从强化认识、保障服务、加强监测、完善机制等多方面入手,严防严控,有效维护疫情期间辖区金融稳定运行,全力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防风险,保稳定。该行督促银行机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汇总更新辖区金融防疫抗疫情况,随时备好处置预案,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强调研,稳预期。该行通过电话、函询等方式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部分行业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企业在资金筹集、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现实困难,提出措施建议。有效引导企业正视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疫情之下,市县两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组织主动担责、履职尽责,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金融合同纠纷的排查调处和法律援助等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遇到的金融难点、堵点,促进依法经营、合规发展。

祁东县农业发展公司是一家经营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罩等防疫应急物资和大米、食用油、猪肉等生活物资的企业。春节期间,企业第一时间恢复营业,为抗击疫情加紧采购储备物资。2月9日,当地金融消协得知企业财务人员被困湖北家中、无法办理贷款展期事项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专程来到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并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现场“容缺”协调农发行24小时办理抗疫贷款产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逆境堪进,伏惟珍重;金融助力,春风送暖。目前,衡阳市中小微企业呈现有序复工、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衡阳金融系统将全力支持金融防疫,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切实帮助影响明显的实体经济解难纾困、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

编辑:宋美君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6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