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群众获得感

“要坚定不移做到人民至上,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2020年3月,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在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调研时,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掷地有声。

一年来,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将监督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不断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成色更纯、分量更足。

护民利——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福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扶贫领域关系民生,是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强化正风反腐的高压震慑,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祁东县太和堂镇大塘村原党支部书记雷奇非法侵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常宁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吴亮在结对帮扶期间,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及时发现帮扶对象胡某祝的死亡情况,使其继续违规享受扶贫政策,受到警告处分……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08件,追缴资金近1000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正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泽友所说:扶贫的钱,分分都是群众的"救命钱",我们的任务就是时时刻刻帮老百姓盯紧了。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必将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2020年,市纪委监委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问题,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全力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百日攻坚战”,对扶贫领域相关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寸步不让。

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于去年6月组织开展“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行动。全市1136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市322个脱贫任务重的贫困村蹲点监督检查,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看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落实情况,共发现问题线索2167个,解决问题2032个。

一系列动作,让扶贫资金真正落到了群众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让一批扶贫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整治,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民生福祉。

顺民意——监督全覆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路灯装好了,以后晚上出行再也不用小心翼翼了,真是一件大实事!”1月18日下午,看到常宁市住建局市政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安装路灯,住在该市宜阳工业园区的居民们和在企业上班的职工们心里都很高兴,通过常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苦恼了几年摸黑出行的历史终于结束了。灯亮了,群众的心也亮了。

自2020年9月起,常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就宜阳工业园管委会对园区企业管理服务情况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巡察组在赴园区企业实地走访时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宜阳工业园区西门道路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影响了周围1500多户居民和园区2000多名企业职工的出行。在专项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该市住建局于今年1月20日,将工业园区西门道路路灯全部安装到位,老百姓纷纷点赞。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织密织牢监督网,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进行监督和整治,取得实际成效。

网络监督提速推进。去年9月,衡阳市纪委启动“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明确各县(市)区按照“一村(社区)至少一群、一户至少一人”的原则,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 ”的监督格局。

科技监督逐步发力。通过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平台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投诉举报等功能,深化数据比对运用,立案处理483人,涉及资金800余万元。

民生领域监督不断深化。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医疗、教育、农村低保、食药安全等17个民生重点领域方面跟进监督,共查处问题582起,党纪政务处分556人,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群众身边的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669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越级访总量下降12.97%。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管党治党踩着不变的步伐,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通过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促使党员干部收敛收手、知畏知止,一些存在多年的基层矛盾得到化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聚民心——剑指“微腐败”,回应群众期盼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向群众身边“蚁腐蝇贪”亮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干部罗红勇,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民办教育科原科长唐仲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20年12月,市纪委监委密集发布一批市直单位科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释放剑指“小鬼”的强烈信号。

职能部门科长、股长虽然职务不高,但权力不小,直接面对服务对象掌管着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市纪委监委紧盯蚂蚁搬家式、小鬼难缠式、雁过拔毛式的“蝇腐蚁贪”,对不知敬畏、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科级干部提级审查调查,严肃查处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徐璞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贪”。

“村霸倒了,我们住的更安心了。”谈起最近的变化,衡东县杨林镇洣南社区居民谭建平深有体会。前几年,以社区居委会原主任蔡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为害一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衡东县委依法打击蔡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县纪委对在蔡某涉恶案中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 给予16名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感,是民心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着获得感和幸福感。涉黑涉恶案件中各式各样的“关系网”“保护伞”,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对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惩腐打“伞”、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同频共振,严肃查处把持基层政权、欺压群众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运用提级办理、联合办理,交叉办案、异地办案等形式,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5人,处分119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整个社会的朗朗乾坤。(衡阳日报记者 向吟吟)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王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