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四大行动”转作风 千名干部下基层践初心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曾爱军 付姣龙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如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

祁东县创造性地将当前重点工作“四大行动”(森林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开展成效与激发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互通融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工作实际的创新之路,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大门,保住了全县人民的安全,从源头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祁东县委组织部召集县直机关千名干部下基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红“祁”岗哨临时党支部。

红“祁”岗哨“在基层 “祁”心协力为民服务

开展“四大行动”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人才是支撑。

祁东县委组织部召集县直机关千名干部下基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红“祁”岗哨临时党支部,以党员、警员、医生、护士、退役军人、护林员、衡阳群众之名,变身“防火先锋”“抗疫战士”“禁毒勇士”“安全卫士”,驻扎在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367个村(社区),织密织牢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四张“安全网”。

县直干部下基层,对不少镇村、社区干部来说是帮了大忙,缓解了工作压力。他们由派出单位班子成员带队,整合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派驻干部、包村乡镇干部“四支力量”,按照一天一走访、一巡林、一值守、一宣传、一排查要求,主动进卡口充实火情火点瞭望哨卡、各村流动哨卡力量,完善巡山巡林、疫情防控边点服务站工作,推动“四大行动”走深走实。

目前,祁东县下基层的千名干部共成立红“祁”岗哨党支部254个,3000余名岗哨网格员以最硬的担当履责,做到“真站岗、真摸排、真上报、真服务、真处置”,努力从源头上防止疫情、火灾发生。

全县有1685名机关干部、1956名乡镇干部、425名护林员、275名村辅警奋战在森林防灭火一线。

护林员灭火队成“团宠” “祁”心筑牢“防火隔离带”

据全市灭火情况专报显示,9月16日-10月23日以来,祁东县隔夜起火数为零。

据悉,自10月5日以来,全县有1685名机关干部、1956名乡镇干部、425名护林员、275名村辅警奋战在森林防灭火一线,放假不放松、国庆弃休在岗,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打”。

连日来,在祁东县归阳镇的重点山林,有一批身着“平安蓝”作战服的队伍格外显眼,他们是镇派出所的干警。“村干部和村民熟悉,遇到村民野外生火,碍于脸熟、人情不上报;但是镇里干警不一样,机动穿插在各村巡山护林,见火就‘抓’。”该镇主要负责人直面问题,干警巡山在村组传递压力起到震慑作用的同时,很大程度上减少野外火源发生,将火灾隐患消除在事前。

千名干部下基层后,主动参与到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各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敲门行动”。

“白衣”变“战袍” “祁”心战疫保健康

截至10月23日,在周边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祁东县始终保持着零病例纪录。

10月份以来,县委书记雷华、县长彭丽堂带头放弃节假日休息,通过召开调度会、下沉基层督导、暗访的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指出全县上下要拉响警报,绷紧思想之弦,集全员之力守住让百姓安居乐业的这方净土。

10月23日祁东全县共设交通卡口7个、边点23个,安排工作人员共421人,共查验车辆2768台5397人,落地检3017人;其中邵阳入祁车辆435台775人,劝返228人,管控1人。

防疫之路任重道远,祁东县一直走在防疫路上。下一步,县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根据实际需要,将随时调整工作重心,科学调度防疫工作,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全员争当安全卫士“祁”心共守安全底线

祁东县自来水公司深夜排查水管漏点,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安全用水;县农业农村局扣押处置“三无”标识船只,排除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县水利局约谈施工单位,为在建水利工程保质量、保进度……这是10月份以来,祁东县开展“四大行动”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纷纷下基层排查“把脉”,面对面交接问题促整改的工作场景之一,他们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确保一方平安。

千名干部下基层后,主动参与到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各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敲门行动”,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进行安全排查;协助水利、电力、商贸、仓储物流等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整治,发现和及时处置风险隐患。

截至10月22日,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排查隐患562,已经整改561条,整改率为99.8%,挽回企业、群众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化解群众“揪心事” “祁”心织密社会治理网

“二十年的‘老大难’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祁东县广安小区2002年建设,因涉法涉诉等问题一直未办理产权证,业主反响强烈。10月19日,来自该小区的肖老从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时激动地说。截止10月19日,祁东县今年已经化解办证2018户,真正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四大行动”开展以来,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县信访局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把社会综合治理当作一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积极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强化源头防范治理、重点人员管理,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非访闹访等情形,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舆情事件,取得较好成效,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干部工作作风沉下去了,工作氛围营造起来了,工作措施实起来了,工作成效凸显出来了!这些变化,群众都看得见、摸得着——如今,不管是在县城或乡镇,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村组、企业、工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忙碌身影,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如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来源:红网

作者: 曾爱军 付姣龙 王敏

编辑:石珊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28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