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金牌教练金牌队】柔道教练何灿灿:我是冠军 弟子应如是
2018-07-24 21:32:06 字号:

【金牌教练金牌队】柔道教练何灿灿:我是冠军 弟子应如是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海波 衡阳报道

7月23日下午,雁峰区天马山南路的衡阳市体校柔道训练馆里,10多名柔道运动员身着训练服,在厚厚的保护垫上翻滚、对练,教练何灿灿不时指点着,间或亲身示范。

何灿灿,这位数次勇夺柔道世界冠军的运动员,放弃在省体校的工作,回到衡阳任教柔道队,誓要带领弟子在省运会的柔道项目争金夺银。

  “永不服输的精神是我获得世界冠军的动力”

20年前,清晨5:30分许,天蒙蒙亮,不足10岁的女孩何灿灿骑着自行车从东方红渔场出发,沿着乡道往市体校赶,6点开始体能训练,7点半训练完再往学校赶。下午,学校放学后,何灿灿又赶到体校训练,7点半训练完毕才回家。

“天还没有亮,我心里挺害怕,只顾盯着前面骑车。不管刮风下雨都是如此。”回忆起年少的经历,何灿灿还记忆犹新,“我从小热爱运动,尤其是柔道,为了训练,我吃了很多苦。”

1999年,10岁的何灿灿进入市体校学习柔道,每次体能训练、技能训练都是超量完成,训练之余还向男生挑战,很快,队里的男生都不是她的对手。期间,由于成绩耀眼,田径队曾想把她挖走,遭到教练的拒绝。

何灿灿很快在省内的比赛崭露头角,于2001年被选拔进入省柔道队。何灿灿回忆道,“我那时候没日没夜的训练,根本就不知道休息,就是想着进国家队,夺得世界冠军。”“简直就是训练狂魔,教练都来劝我减少训练量,怕我身体吃不消。”

何灿灿(左)在国内比赛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开始,何灿灿开启了夺冠之路,获得全国比赛的数个奖牌,2009年在韩国夺得国际柔道公开赛中的52公斤级女子柔道冠军,3月份在柔道“世界杯”分站赛中夺得女子52公斤级银牌,下半年在萨摩亚举行的世界柔道比赛中再获冠军,11月中旬在新西兰举行的柔道“世界杯”分站比赛中夺得52公斤级女子柔道冠军……

 “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获得奥运金牌,希望我的弟子能替我完成心愿”

何灿灿退役后一直在省体校任柔道教练,由于训练方法得当、责任心强,短时间学员就获得过7块金牌。

2018年9月省运会将在衡阳开幕,2016年10月衡阳市体校向何灿灿伸出“橄榄枝”,她毫不犹豫回到家乡执教市体校柔道队。

何灿灿(右)给柔道队队员做示范。

彼时的市柔道队队员大部分是零基础,何灿灿把自己的训练方法倾囊相授。从体能开始,何灿灿教他们跑步、俯卧撑、引体向上,刚开始一些女生引体向上做不了一个,何灿灿扶着腰,慢慢送力,并教授要点,鼓劲加油,慢慢地,队员们体能有了明显提升,女生引体向上能达到二三十个,有些男生能达到60个。

何灿灿在指导队员训练。

体能训练的同时还学习技能,从单手动作到双个动作,以及连络技、攻防、借力反攻等,何灿灿一个个动作详细讲解,反复示范。获得2017年省青少年锦标赛冠军的队员刘亚记得,有些队友“带把”没有掌握,何老师就让他们练习10组、20组,至到完全掌握。

为了更好训练队员,何灿灿一直吃住在体校,早上6点起来带他们做早操,晚上查寝,周末也要训练,而且训练量也大,别的运动队一次训练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柔道队都要增加半个小时。训练的一年多时间,柔道队每天都是最晚吃饭、最晚洗澡。

队员展示脱皮的手掌。

让队员们感动的是,2017年何教练已经怀孕,她一如平常上场亲身示范,甚至与学员对练,直到产前的第4天,也就是今年1月份,何教练才回长沙生产。

产后的两个月,何灿灿放心不下学员的训练,尤其接到学员家长的问候电话,更是牵挂,甚至萌生让柔道队去省外训练的念头。产后的四个月,何灿灿放弃产假,提前两个月回到训练场上。

何灿灿任教柔道队的一年多时间,队员们进步非常明显,在2017年全省青少年锦标赛中夺得一块金牌,三个第三名,一扫过去两年吃“鸭蛋”的颓势。

从6月份开始,柔道队进入“备战”状态,炎热的盛夏,20余名队员在训练馆挥洒着汗水与激情,为省运会做最后的冲刺。何灿灿同样披着厚厚的训练服,游走在运动员中间,而场下是她坐在摇篮车里的半岁大的孩子。

“我把参加比赛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全部交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成长起来,在赛场上争金夺银。”谈起即将举行的省运会,何灿灿信心满满,“尽管训练时间不长,但是对夺取两块金牌的任务,我完全有信心。”

9月份省运会后,何灿灿表示,她希望继续执教市体校柔道队,将一腔心血播撒在柔道队的“苗子”上,“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获得奥运金牌,希望我的弟子能替我完成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李璐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