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丁德馨:中国铀矿采冶学科的“拓荒牛”

2018年9月10日,丁德馨(左二)指导学生写论文。 夏文辉 摄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夏文辉  衡阳报道

在南华大学,丁德馨是一位“传奇”。他头发花白,步履蹒跚,却从不柱拐杖,走路时身子往右倾斜,重心在右边身子,左手下垂,右手上下摆动。曾经脑中风半偏瘫的他,凭借意志半年后就回归了讲台。

有人说他,人如其名,德艺双馨。

有人说他,病魔摧不垮他,困难吓不倒他。他一生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以患病之躯,为中国核工业培养大批铀矿采冶人才,用30年的时间建立了中国唯一完整的铀矿采冶学科体系,被誉为“核工业粮食”的安全护卫者,中国铀矿采冶学科的“拓荒牛”。

而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2021年6月30日,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南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丁德馨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播下“强核报国”的种子

丁德馨的事业是什么?

从1984年开始,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就是保障核电发展、核工业发展的“粮食”——铀的安全。

铀矿采冶是生产“核工业粮食”的关键核心技术。他认为,要保障“核工业粮食”的安全,关键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怀抱“强核报国”之志的铀矿采冶专业人才。

1986年,丁德馨从长沙矿山研究院转到来到衡阳工学院(后中南工学院,现南华大学)筹建采矿工程(铀矿采冶)专业,培养铀矿采冶人才。1988年,衡阳工学院招收了第一届采矿工程(铀矿采冶)专业学生35人,丁德馨是他们的班主任。

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国发展转变重心,核工业经历了深化改革,核类人才培养陷入低迷期。不少年轻教师也纷纷去往广州、深圳,不少企业、高校也向丁德馨发出邀请,并承诺提供优厚的待遇,“就算这个专业不办了,铀矿采冶的科研也不能少。”丁德馨决定出国留学,学习先进的铀矿采冶技术。

他得知澳大利亚地浸采铀技术很先进,于是向核工业部教育司递交报告,请求去学习先进的地浸采铀技术。1996年,丁德馨又去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堆浸采铀技术。1997年,学成归国的丁德馨扎根于南华大学,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并在他的参与下,南华大学建成了我国唯一培养铀矿采冶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体系。

每年新生入校,丁德馨会以诗句“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投身“强核报国”行列,实现自己的价值。

35年来,丁德馨培养的120余名研究生中,有32人扎根核工业、铀矿山一线工作。在他培养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有的入选了中核集团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入选了湖湘青年英才计划,有的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用生命奏响报国之歌

丁德馨希望他培养的学生都能扎根铀矿采冶一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强核报国”的生命之歌。

而丁德馨的生命之歌舞台在讲台,在实验室,即使是在病床上,歌声也从未断过。

2021年6月15日,丁德馨在实验室检查试验样品。曹正平 摄

2015年,丁德馨在对博士生的博士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指导时突发中风,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住院后,他要求不能告诉任何人,他担心会给别人造成麻烦,哪怕是自己的女儿。半个月后,丁德馨转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康复训练。“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训练闲暇之余,他一次次借诗词激励自己,也训练自己的大脑,他担心脑子和身子一样不能动了。

丁德馨中风住院的消息不胫而走,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回来看望他们的老师。住院期间,在校的十个学生主动轮流去医院陪护,不分昼夜。每次看到学生来了,躺在床上无法动弹的丁德馨就与他们聊研究计划、课题进展、论文修改,住院期间还申报了国防科研项目。

半年后,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严格遵照医嘱做康复训练后,丁德馨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和科研岗位,他主动辞去副校长一职,回归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很难想象,一个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和曾经中风的63岁老人,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上午。这次中风,让他意识到,自己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更多的价值,奏响属于自己的“强核报国”之歌。

“科研没有年龄限制,关键是要有新思路”

家人希望丁德馨65岁后能退休,他总是正面回避,“狡黠”地一笑,“科研没有年龄限制,关键是要有新思路。”

2016年,丁德馨提出了一个创新赶超模式:瞄准世界一流,提出新的问题;采用新的思路,解决新的问题。

丁德馨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要瞄准世界一流,首先要了解世界一流。英语是一个工具,同学们用好它,就可以直接快速地了解相关研究课题的世界前沿动态。”在每周的组会上,丁德馨会分享他收集到的相关研究课题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丁德馨还经常告诫学生,创新除了需要掌握科技前沿动态,还需要深入实际,发现和提出问题。

丁德馨主持研发的“堆浸铀矿石高效喷淋系统”“大通量离子交换技术”已经在铀业公司使用,研发的“铀矿冶放射性污染地域生物修复技术”获得了2014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主持研发的“第二代难浸铀矿物微波强制解离技术”,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从教35年来,丁德馨先后主持完成了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核能开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共20余项,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湖南省技术发明奖等奖项10余项。他主持完成的这些研究工作,为保障核工业“粮食”的安全和铀矿采冶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希望我们能够培养更多的忠诚国家事业,特别是核工业事业的人才,提升我们国家在世界的影响力和地位。”丁德馨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夏文辉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21/07/05/96249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