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中心化”·答卷2021②丨深化一体纠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编者按

2021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加力加劲、提档升级,坚定护航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清风衡阳公众号与衡阳日报同步刊发“护航‘中心化’答卷2021”系列报道,展现2021年衡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举措和实践成果。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也容易滋生严重的腐败问题。

2021年以来,我市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一体纠治,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 记者 石珊 通讯员 邱红燕 谢琼 衡阳报道

持续“培土”

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节点”就是“考点”!

2022年1月1日,“二九”寒天,晚上10点,市“两会”明察暗访组的同志还在外面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

为坚决遏制换届期间的不正之风,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和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元旦假期,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启动“走街串巷”工作模式。从2021年12月27日起,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6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餐饮场所,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一子落,满盘活。”我市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新气象。

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纠治“四风”,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

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去年以来,我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2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1人;对衡阳县自然资源局违规使用“空白公函”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我市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坚持纠树并举、标本兼治,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聚焦年轻干部群体,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学习分享会,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深入挖掘本地廉风廉规廉训资源,制作MV和短视频等,以清风涵养正气。召开家属恳谈会,将廉洁建设与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以好家风促进形成好作风。

露头就打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近日,市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将该局当月公务用餐相关票据上传至“互联网+监督”平台,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检查监督。

为加强和改进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监管,2020年7月,衡阳民政系统被定为省、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子系统试点单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等56个试点单位均被纳入其中。

试点以来,全市民政系统接待人数、经费开支下降50%以上。

2021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把整顿干部作风当作政治大事、本职要事、民生实事来抓,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清单、定期调度推进。

见微知著,抓早抓小。

市纪委监委从“上桌一杯酒、进门一包烟、办事一个小信封”等小事抓起,大力整治“庸懒散慢乱浮”“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358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4人

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省委“约法三章”,对违规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对享乐奢靡问题坚持零容忍。

去年以来,我市共查处违反“十严禁”四风相关问题4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4人,其中给予停职(免职)处理14人,党纪政务处分55人;高质量完成了中央纪委交办的交通、卫健系统“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线索查办工作,并通过“循线”追踪、深挖细查,共发现公款旅游问题线索57起113人次……

为使作风建设“抓常抓长”,市纪委监委坚持惩治腐败、纠正“四风”和完善治理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一方面,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常抓常管常严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在推动纠治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以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打好制度“补丁”,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清风护企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现在办理业务手续还繁琐吗?办事窗口人员服务态度是否热情周到?你企业当前还存在哪些困难……”2021年11月,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对口联系企业湖南盛世威得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谈,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全力护航企业“安心、安神、安稳、安全”发展,衡阳县纪委监委制定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以有效的监督保障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2021年以来,该县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8起5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免职3人。

全市营商环境如何?企业的“心上事”到底能不能成为机关干部的“上心事”?衡阳市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优化办联合组成的督查调研组,到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专题调研,了解营商环境及问题症结,推动政府服务部门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企业水平,从正风肃纪、激励担当、容错纠错等多个维度确保政令畅通,将一缕缕清风送到企业身边,助推企业快速成长。

“每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点,狠抓作风建设,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证。

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服务企业“五赋”机制,设立9个监督测评站,授牌220个单位(企业)及其负责人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和监督测评员;列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一系列优化作风、服务企业发展的硬核举措,让衡阳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下阶段,我市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越往后越严,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编辑:李璐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22/01/29/108255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