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教未来可期 | 从技校生到首席技能大师 “蓝领”舞台更出彩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高水平的技能技术。衡阳技师学院如何通过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与时俱进思变发展?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新职教法?又将给衡阳的职业教育氛围带来怎样的改变?红网特开展系列报道,看衡阳技师学院如何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模式,如何聚焦产业融合,与城市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衡阳技师学院。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的保障制度和措施。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衡阳技师学院和南岳电控公司,聚焦校企合作办学成果,挖掘其育人经验,感受其作为技能人才摇篮的魅力。

技能就业有出路

从一名技术人才到一批技术骨干,从参加技能大赛到攻克技术难题,从服务企业发展到推动企业技术进步……近两年来,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邱亚菲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坚守匠心,一路前行。

邱亚菲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20年9月,是以衡阳技师学院2003级数控加工专业毕业生邱亚菲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是南岳电控公司结合数控加工与制造技能快速发展的实际而成立的工作室,目的是着力解决公司生产过程中、尤其是新品开发过程中的加工工艺难题,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发挥大国工匠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培养更多的数控高技能人才,从而带动更多职工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传承技艺。

作为工作室的主创人和首席技能大师,邱亚菲对所从事的数控加工工作有一种执念: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邱亚菲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里,邱亚菲带领他的组员在这里围绕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交流学习。

邱亚菲2003年从衡阳技师学院毕业后通过校企合作平台进入南岳电控公司,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操作工,到加工中心调试员,再到车间新产品组组长、技术员、副主任工程师。由于业绩突出,邱亚菲多次被公司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生产标兵”“科技标兵”,在公司数控技能大赛上屡屡夺魁。多次在省、市技能大赛上获奖,被评为“2014-2015年度衡阳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2016年“世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入围奖、2017年荣获“衡州工匠——金牌数控铣工”,享受衡阳市劳模待遇,2019年获第18届“衡阳青年五四奖章”。

在南岳电控公司新厂区,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中央有一间工作室,配备高性能图形工作站、办公电脑、多媒体一体机、小型会议桌及各类教学图书及技术资料。邱亚菲带领他的组员在这里围绕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交流学习,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据了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承担并完成公司新品试制任务200多项,完成各类工装设计60多付,优化加工程序达80多项次,提升产线加工效率20%。

如今在南岳电控公司,衡阳技师学院学子遍地开花,由邱亚菲、刘羽二人领衔的技术能手相继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有如李群峰、王斌、段义郅等一批技术骨干获得企业的重视与培育。他们,成为了南岳电控公司和衡阳技师学院的一张“名片”。

邱亚菲等成为了南岳电控公司和衡阳技师学院的一张“名片”。

“我们要打造一支业务技能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技能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制造加油提速。”邱亚菲表示,希望更多的技工学子能抓住机遇,增强自信,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高技能工人是企业转型的基石。”南岳电控公司副总经理谭爱平认为,随着当前生产模式的转变、产品的创新升级和市场的转型,企业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基于校企合作的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是必然选择。

今年,衡阳技师学院与南岳电控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签约。

“推进工学一体化是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人才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衡阳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工学一体化是技工教育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它将着力实现从知识灌输向能力培养转变、从课堂教学向生产教学转变、从书本教学向实践教学转变。

今年以来,衡阳技师学院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与特变电工、南岳电控等公司进行校企合作,与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校政合作,组建“消防救援专业定向班”,建立衡阳市专业技能人才兵员预征预储基地等,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培养模式。

技校生也能进编当老师

技工学子也能做老师,且有事业编制。

衡阳技师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王州和盛镇归,现在是该校的在编老师。就在不久前,他俩成功通过技能人才引进获得本校事业编制教师岗位。

“没想到能取得事业编制,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好政策,给我们技工院校学生增加了就业选择,也增添了自信。”王激动地说。

学历不再是求职唯一的敲门砖,重学历轻技术的观念正在改变。

2022年1月,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4年,在家人的影响下,王州填报志愿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衡阳技师学院,“从小就跟着姨父到工厂玩,看着他将一个个出现电路问题的设备维修成功,我觉得这其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

134.jpeg

王州在参赛中。

“真诚、上进,总是比别人多一份坚持,多吃一份苦。”指导老师唐中武这样评价徒弟王州。在校几年,王州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各类集训和技能比赛,曾获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银牌,并顺利通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10进5的选拔,正在进行5进1的最后冲刺。因成绩突出,作为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留校任教,他成为衡阳技师学院机电专业的实训教学和竞赛指导老师。

“因为衡阳技师学院的培养,使我从普通学生成长为一名教师、全国技术能手。我将继续苦练技能,希望能代表中国出战,能站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为国争光。”如今,王州带着双重身份进入课堂,顺利的由学生蜕变为老师,不断点燃学生对技能成才的向往与追求。

和王州一样,2015级入学的盛镇归也通过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技能竞赛优异成绩同年留校任教。这些年来,王州和盛镇归勤奋努力,他们没有休息日,只有训练日、比赛日,没有24小时,只有世赛倒计时,任务完成时。通过学院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他们相继在市级、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项目中崭露头角,实现了从技能小白到技能之星的蜕变。

王州和盛镇归用自身的故事,证明了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的“天平”两端逐渐实现平衡。衡阳技师学院始终秉持“立德树人、 德技并修”的办学理念,坚持“扎根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思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能工匠。近年来,该校积极选派师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赛事,以培养高技能人才、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为宗旨,紧跟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赛项,选好苗子、制订计划,对标世赛标准培养人才,不断提高师生技能水平和技工院校影响力,越来越多像王州、盛镇归一样的“大国工匠”通过技能实现出彩人生。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衡阳技师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辐射全省全国”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校企合作,共育人才”的办学模式,该校办学十余年来,共向社会输送各类技能人才5万多名,就业稳定率达96%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石珊

本文为衡阳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y.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39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衡法在线
  • 工信
  • 法润衡阳
  • 时政·衡阳
  • 县(市)区
  • 经济·衡阳
  • 社会
  • 民生
  • 问政
  • 雁城警事
  • 乡村振兴
  • 清风衡阳
  • 科教
  • 应急
  • 民政
  • 财富
  • 园区
  • 汽车
  • 房产
  • 文旅广体
  • 健康
  • 松木经开区
  • 精彩视频
  • 综合专题
  • 新闻H5
  • 政务新闻
  • 公示公告
  • 最美衡阳
  • 呼声
  • 论坛
  • 头条
  • 新闻焦点图
  • 微博
  • 书记
  • 市长
  • 通讯员文集
  • 新闻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衡阳站首页